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姚明:体育强国就是感受到"登上了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

2018年03月14日1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张帆)全民健身与体育强国,如今的两个高频词,两者之间是怎样的有机联系,又怎样更好地融合发展?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时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当人们体会到登上了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那一刻,就是体育强国。

姚明认为,全民健身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自然而然会产生的一种需求,是人们对自我更高层次提升的一种要求。而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是累积渐变的过程,就像是国家的GDP由追求数量转变为向高质量发展。而怎样算是体育强国?姚明以冬奥会U形池赛场的肖恩·怀特和奥运会举重台上的占旭刚为例,他说肖恩·怀特在平昌冬奥会上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后振臂高呼,带着一种非常释怀和高兴的表情,“我当时在阅读他的表情,我突然有一种感觉,他那种表情,不是因为他得了高分,是因为他完成了一个动作,一定是他终于完成了梦想中一直想做的动作,梦想的动作在重大的比赛中完成,在那么大压力下完成,他是完成了一种自我挑战的高兴。”姚明似乎感同身受地笑着说,“占旭刚在奥运赛场举起训练中都没能举起的重量时,那一刹那被逼上绝路的时候所爆发出来的战斗力,这种触发内心深处的感受,我相信是体育带给我们的力量。”

“在那一刻,他登上了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姚明这样形容,“大家都能够体会这一刻的话,那就是体育强国。”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