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328运动模式 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运动

2018年03月1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能够预防疾病、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反应、舒缓压力,其对于健康的好处毋庸赘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对于运动的回复多数都是:“没有时间”。

对于运动,一开始大多数人能够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充实,每天下班之后打算去健身房、做瑜伽。但是一个月后就发现事实却是永无止境的加班,回到家之后还要面对没洗的衣服、凌乱的客厅,当初画好的蓝图早就不见踪影。在大家的认知里,运动是需要花上一整块的时间去完成,并且认为运动应该在健身房、或者是运动场上完成,所以会觉得坚持运动比较困难。

根据最新颁发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所倡导的建议,中国居民每周应该运动三次,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但是根据目前调查研究显示,许多人并不清楚该如何选择运动项目,也不清楚在30分钟内完成怎样的运动内容,另外主流人群的运动时间过于碎片化,不能定时定点进行体育运动。同时,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可以看到,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及推广传统文化。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健身气功中心联合提出了“328全民运动健康模式”,简称328运动模式。

何为328运动模式?

328运动模式结合我国传统的健身气功与太极拳为主要运动内容,并能够以碎片化的运动方式进行锻炼,该模式的核心理念即“3”为每周3天,响应《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所倡导的建议,每周抽3天时间进行锻炼;“2”为每天2次,2次运动的形式为一动一静,这样更利于身心健康;“8”为每次8个动作,也就是7大部位加1个放松的全身心运动。

328运动模式的特点

1、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运动。328运动模式的提出,有效解决了上班族运动时间支配的难题。328运动模式所推广的健身气功和太极等运动,让参与者能够利用上班间隙期、家中休息等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运动,时间可控程度强,可以达到不错的运动效果。

2、简单易学,内外兼修。328运动模式所推广健身气功和太极等简单易学,其中主要包括健身气功、瑜珈、太极、徒手健身八个动作,动作简单易模仿。并且通过习练健身气功与太极拳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3、不受运动场地限制。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日益增长与社会体育资源相对不足、公共服务供给有限的矛盾仍很突出。328运动模式中8个简单易行的动作只需要很小的空间就能满足人们对运动场地的需求,可选择性大,家庭和办公室都将成为人们运动的主要场所。目前,“328运动模式”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健身气功中心等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和倡导,对解决国内全民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

相信科学的328运动模式,必将深入人心,被大家所接受,成为一种全新的运动方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