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328运动模式”助力健康中国 体现个性化原则

2018年03月1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相关调查数据表明,近年以来,我国公民身体素质呈现严重的下降趋势,可以说出现了严重的健康危机。全面推进全民运动健康工程,乃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的惠民事业。在现代社会,由于居民的身体素质下降,每年国家、社会和个人都将花费大笔的资金为居民的身体健康买单。因此,以运动促健康,通过体育锻炼提高提升人民身体素质的社会实践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体育公益活动,这将为社会、国家及公民自身节省大量的医疗成本支出。

在健康面临严重威胁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开始把健康的重要性提到史无前例的高度,重新审视“健康就是金子”、“健康就是最大财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等至理名言。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的印发,“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健身气功中心经过科学论证,提出了一种 “328运动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说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行研究的产物,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所谓的“328”的内涵是什么?

“3”是指保证每周最少有3天参加运动;“2”是指每天运动2次,一动一静,动静结合;“8”是指每次运动做8个动作,即7大部位+1个放松,全身心运动。实际上,这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健身指导方案。

根据运动处方理论,一个运动处方包括合理的运动方式、合理的运动强度、合理的运动时间、合理的运动频率等四大要素。

“328运动模式”即非常合理的涵盖了这四大要素:

“328”运动方式是以健身气功和太极拳为主,在运动处方中属于伸展运动和健身操类。伸展运动及健身操较广泛地应用在治疗、预防和健身、健美各类运动处方中,主要的作用有放松精神、消除疲劳,改善体型,防治高血压、神经衰弱等慢性疾病,非常适合于全民健身之用。

“328”之“8”规定了每次运动所做动作的数量和类型,要包含7大身体部位,加上1个整理放松动作,实际上对身体运动全面性、整体性或针对性、侧重性以及身心合一、身心放松做出了要求。

“328”运动强度属于中小强度,这和古人推崇的“小劳”观念是一致的,以微微出汗为度。

“328”运动时间(即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人体气血循环一周,需要28分钟左右,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效果最佳。

“328”运动频率(即每周运动多少次)是每周6次(一周三天,每天2次)。这个运动频率,有利于使更多的人(哪怕再忙的人)切实可行。

“328”体现了运动处方的个性化原则,即因人而异。我国虽然在社会经济方面取得了长远发展,但我国目前仍然处在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因此,我国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的建设仍然制约着我国当前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水平。目前城市运动场馆相对紧缺,而且主流人群(工作人群及学生)时间碎片化,不能长期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运动,导致身体素质逐步下滑。因此,我们急需一种可以碎片化、个性化的运动方式,给他们做一种运动的引导。因此,在此基础上,各种项目均可自行编排符合自己项目特征的、适合不同个体需要的8个动作,由此构建适合场地要求小、时间可碎片化、个性的运动内容体系。

由此可见,“328运动模式”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所倡导的中国居民应该每周运动三次、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内容是相符合的,而且可以有效解决许多居民并不清晰该如何选择运动项目,以及在30分钟内完成怎样的运动内容的问题,有利于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这样就可以建立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体系来大力推广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引入“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提高全民正确的健康认识,在增进全民的身体素质及心理健康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这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