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何谓328运动新模式?

2018年03月14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28运动新模式,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健康猫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于2017年研究提出并支持倡导的,该模式提出“每周三天、每天两次、每次八个动作”的运动方法,倡导人们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与地点进行运动,达到“随时随地,科学运动”的目的。

经研究发现,运动不足已成为全球慢性病死亡的第四大危险因素,世界范围内每年造成超过300万人的死亡。同样,中国社会也面临着同样严重的问题,成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堪忧,青少年学生肺活量水平、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水平近二十年来持续下降,而肥胖和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升高。运动干预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人群健康的重要手段。国家体育总局携手健康猫共同推广和支持328运动新模式,就是希望倡导并推动每一个人每周运动三天,每天两次,每次八个动作的有效活动,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维护开启一段量化的,有效的体育锻炼,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健康,我们的运动健身更加随时化和科学化。

所谓“328运动模式”,其核心理念是“运动很简单,就是328”,它提出了每周三天,每天两次,每次八个动作的科学健身方案,其科学原理在于:每周运动3天即隔天运动,有助于运动后肌体的恢复;每天2次,既与自然界和人的生物钟相吻合,又保证了一定的运动密度和强度,通过运动对肌体产生的良性刺激,进一步促进人体的各系统、组织和细胞的新陈代谢功能;每次8(7+1)个动作:7个大部位的动作调动各大主要肌肉群活动,使全身都得到锻炼,保证了一定的运动量和一定的运动强度,最后1个为放松动作,做一些比较轻松、舒缓的的整理运动,能加快血液向心脏回流,增加血流量,同时消除运动时积聚在肌体内的乳酸等代谢产物,缓解和消除疲劳,加速人体机能的恢复,并通过健身气功、太极、瑜伽、徒手健身等中华传统文化运动进行动作分解及推广普及。

328运动模式及理念自2017年提出并实施推广以来,得到政府、高校、企业、体育圈等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尤其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倡导建议下,3月28日被正式确定为国内首个运动健康类节日,打造节日IP,一方面通过公益推广运动模式极大程度的点燃国人的运动热情,同时也将释放运动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潜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