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全民健身上升国家战略 “328运动模式”应运而生

2018年03月1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触目惊心: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失去健康”的边缘。

一个多世纪以前,英国著名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时代。他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同样引用了这段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这个时代,也充满着焦虑、不满,物欲的膨胀和精神的空虚并存,社会的生机与社会的溃败同在,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在体育与与健康促进领域,这样的问题同在。“未富先老,未老先衰”,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将人类身体的文化性发挥到极致的同时,也导致人类身体自然性的无助与退化。亚健康、慢性病、过劳等使越来越多的人深陷“失去健康”的困扰。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全球真正健康的人仅有约5%。原卫生部长陈竺用“井喷”一词表达了当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发展的严峻形势。

其实,尽管我们主观上不愿相信自己或他人已经失去健康,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失去健康”的边缘。

据统计,从2010年1月开始的19个月中,先后有19名上市公司企业的高管离世,正处于事业发展黄金期的生命戛然而止,留下的是沉痛的思考。

拥有健康就拥有希望、未来和幸福。但是,我们为什么要等到“濒临失去健康的边缘”才去关注它呢?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20世纪初,爱迪生曾说:“未来的医生将不再给病人药物,而是引导病人关注饮食、保养及疾病的起因和预防。”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进而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的战略部署。

在这样的情况下,“328全民运动健康”模式应运而生。

二、“328运动模式”:健身中有“法”可依、有“道”可循

当下,以科学有效的运动方式来获得健康、实现健康,已成为每个人的“刚需”,但是大多数人在健身的路上往往“半途而废”,出现反复,原因在于没有一种合适的、规律性的运动理念来引导大家, 运动的时候随意性太大,无约束机制和规律性。“328运动模式”首先就是为我们每个人量身打造了一套规律性的健身体系,使我们有“法”可依、有“道”可循。其核心理念表现为:

每周运动三次,谓之“3”;

每天坚持两次,称之“2”;

每次根据身心运动规律,选择八个动作,谓之“8”。

三、“328运动模式”的价值优势

第一,“328运动模式”: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现代科技不断地为我们节省时间,我们却用这些时间来干越来越多的事情,使得我们的生活的节奏比以前更快和更加繁忙。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路上那个行色匆匆的背影,似乎每个人都很忙,忙的像一支一刻都不能停息的陀螺,步履匆匆,无暇侧目。

没有时间与家人一起吃顿饭,没有时间与朋友聊天,忙工作,忙升职,忙赚钱,来不及细品生活的滋味,来不及精品午后的时光。

读书看报,我们喜欢浏览标题,一目十行,囫囵吞枣;

出门旅行,我们喜欢跟团观光,行色匆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古印度有一句谚语:请走慢一点,等一等灵魂。

“328运动模式”与其说是一种健身养生运动方式,不如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提醒生活在高速发展时代的人们,慢下来关注心灵、环境以及传统,在工作和生活中适当地放慢速度。浅草没马蹄是一种闲情,采菊东篱下是一种意境,习练健身气功让我们带上灵魂赶路,带上心生活,“328运动模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另一番景象。

第二,“328运动模式”:闲心劳行与适量运动同在

养生的最高境界在于养神,心神宁静空灵,五脏安和,身体自然健康。《黄帝内经》所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便是养心之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多次谈到“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并指出:在健康的六大基石中,心理平衡最关键(60%),这我理解为闲心。

(1)“328运动模式”讲究闲心劳行。

“328运动模式”中的“8”,是根据身心运动规律,选择的八个动作,这八个动作通常可选择中国传统的养生功法,如“双手托天”等等,从而达到闲心劳行的功效。

(2)“328运动模式”主张适量运动。

每周三天,每天两次,每次八个动作。以人体最佳之适量运动为主导,正如华佗所言“体中不快,遣微汗出即止”。

四、小结

“328运动模式”与其说是一种健身养生运动方式,不如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提醒生活在高速发展时代的人们,慢下来关注心灵、环境以及传统。 “328运动模式”为我们每个人量身打造了一套规律性的健身体系,每周三次,每天两次,每次八个动作,使我们有“法”可依、有“道”可循。

328新模式,新生活!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