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里皮以老带新出战“中国杯” 几大问题待解决

张喆
2018年03月16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国足的几个问号能否拉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为备战3月22日开始的南宁中国杯邀请赛,中国男足计划将于3月19日开始进行2018年首期国家队集训,中国足协目前已公布了27人的球员名单。老队长郑智伤愈不久继续落选,而长春亚泰攻击手谭龙与重庆力帆边前卫彭欣力作为新人首度入选。这是里皮去年12月东亚杯后再次率领国足亮相,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国足这次将解决什么问题?

  三客队全主力

  里皮为亚洲杯抢好签?

  去年首届中国杯,里皮率领国足二队的班底,在三四名决赛点球击败克罗地亚,最终获得了第3名。今年率领国足再次参战,里皮除了继续考察球员寻找新国足的班底,更重要的目标是为了抢国际足联排名的积分,从而为2019年亚洲杯的抽签抢占种子资格。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由于扩军到24队分6个小组,抽签仪式前一期的FIFA排名位列亚洲前6的球队将成为种子队(如果阿联酋不在前6之列,前5球队获得种子资格)。根据3月的国足最新一期的排名,亚洲前4名依次为: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队在世界排名第65,在亚洲排第5。亚足联将在4月27日进行2019亚洲杯抽签,国足想获得种子资格必须保持亚洲第5。这次中国杯受邀参赛的3个对手是威尔士队(世界第19)、乌拉圭队(世界第21)以及捷克队(世界第48),排名均在国足之上,国足如果能击败他们当中的任何一队,都将有不菲的积分入账。

  不过,目前3支客队均表示会派出全主力阵容,其中乌拉圭队更会召集苏亚雷斯等球星到访,为今年世界杯热身。从赛程上看,国足首战威尔士队。该队虽然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失败,但他们也开始为之后的欧洲杯未雨绸缪。

  郑智继续缺阵

  中场接班人依然无解?

  老将郑智在国足正式比赛的出场纪录目前依然保持在98场,但他的国足“百场”这次仍无法到来,里皮这次仍然没把他招入国足的中国杯集训阵容。

  从恒大过去两场亚冠比赛来看,38岁“高龄”的郑智依然拥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里皮也表示,郑智依然是国家队的重要一员,这次不招他进来主要考虑还是他伤愈不久,不希望出现意外。

  国足中场的“郑智接班人”话题依然在继续,之前的东亚杯,里皮曾把何超作为郑智的替身重点锻炼。东亚杯之后,何超也入选U-23亚洲杯国足首发阵容并戴起队长袖标。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何超确实处于一个上升期,但他暂时还不具备郑智那种攻守兼备的属性。这次中国杯的27人集训名单中,除了保留何超之外,里皮还在后腰位置上抽调了来自重庆力帆的新人彭欣力。彭欣力能否得到亮相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U-23四人入选

  到底谁有能力做主力?

  12强赛结束后,为国足“换血”成了里皮目前最艰巨的任务。在之前的东亚杯上,里皮挑选了6名U-23球员与大量轮换球员,通过比赛挑选新国足的接班人。

  在本次中国杯上,通过东亚杯“小考”的U-23球员保留了韦世豪、何超、邓涵文和刘奕鸣4人,他们都有机会与“老大哥”们同场竞技,相信国足这次更为合理的年龄结构与阵容布置能够帮助年轻球员更快地汲取经验提高水平。但U-23球员谁能担纲未来国足的主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人谭龙入选

  国足锋无力仍是难题?

  里皮上任以来,国足通过12强赛和东亚杯,在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整体战术水平上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不过,“锋无力”依然是个难题。

  从27人名单来看,恒大和上港共有13人入选,这些国脚将面临三线作战的体能挑战。在进攻端,武磊和郜林在本赛季开赛以来的状态持续上佳,这次中国杯他依然会成为锋线的核心。而在东亚杯上,U-23球员韦世豪令人眼前一亮,目前他在中超也打进了一记精彩的世界波。除此之外,里皮这次挑选的另一名新人是来自长春亚泰的边路好手谭龙。

  谭龙去年在中超风生水起,共计打进8球,是在武磊、于汉超、郜林之后排名本土射手榜第4位的球员。和前3者在豪门得益于超级外援助力不同,谭龙在内外援引进力度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更多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取得如此成绩。这次里皮终于招他进来,他能否为国足在攻击力上带来新的亮点?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