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惠若琪:从“心”出发 用公益点亮“下半场”

杨乔栋 赵欣悦 李雅文
2018年03月2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月20日下午,主题为“与‘惠’同行”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体育支教项目宣讲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惠若琪再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活动现场,惠若琪不仅“变身”讲师,向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体育支教动员宣讲,而且还“客串”教练与学生们进行排球互动。在接受人民体育独家专访时,惠若琪兴奋地表示,退役单纯意味着运动员生涯告一段落,但自己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她强调,今后将拿出更多的精力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公益支教等项目帮助更多的孩子圆体育梦。

事业心 ——公益支教 圆更多孩子体育梦

在很多人看来,运动员的退役意味着“退休”,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而在惠若琪看来,退役可以使自己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开拓新的“事业”。2017年4月,惠若琪个人出资50万元设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针对支教中存在的体育师资和项目缺口,开展精准帮扶,为支教学校提供优质的学校体育教育。此次宣讲活动正是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联合美丽中国公益支教机构共同推出的更加系统的支教方案,旨在覆盖更多边远贫困地区,为支教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更加生动活泼的体育课程。

对此,惠若琪表示,经过前期认真的筹备和努力,推广公益支教项目时机已经成熟,“去年我曾去青海支教,回来后就一直想把支教项目纳入到自己重点规划的一件事情当中,这正好特别符合国家体育总局所提出来的体育精准扶贫政策。现在我觉得规划得差不多了,可以先展开一轮巡回宣讲,支教这件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作为此次巡讲的首站,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给了惠若琪坚定做公益的信心,“今天的宣讲效果不错。我们找了全国几家师范类院校,通过一系列巡讲活动,希望能够号召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公益支教的项目中来,能够把体育的资源带到全国贫困的地区,也让这些孩子们能够被体育改变人生,也希望他们能够上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专业体育课。”

心连心 ——江苏女排处在新老交替时期

虽然告别了排球赛场,但惠若琪仍心系母队江苏女排,与球队和姐妹们心连心。目前,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已进入到收官阶段。江苏女排与辽宁女排在三、四名决赛对决中难解难分,双方的最后一决即将打响。

提及自己熟悉的江苏女排,惠若琪显得十分激动,“每一场之前都会给她们打打气,有时候还会讨论一些技术问题。今年联赛有了转会机制后,四强阶段比赛变得更加困难了,我们队也引进了外援,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这个赛季还剩下一场比赛了,我希望她们能在最后一场球中发挥自己的水平,为联赛画上完美的句号。”

长期以来,江苏女排的硬实力和好口碑使其在广大排球迷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惠若琪退役后,有大批球迷表示江苏女排的实力会大打折扣,更有甚者表示缺少惠若琪的江苏女排难再续辉煌。对于这些声音,惠若琪坦言,球迷对她的喜爱和支持可以理解,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她只是江苏队的普通一员。

心系江苏女排的惠若琪对母队也给出了自己的期待,“球队不至于缺一个人就不转,只不过大家都需要适应期,毕竟几个老队员走后,吸纳了一批新鲜血液,总会要给大家成长期和磨合期。对于江苏女排来讲,队伍在今年碰到了很多困难,但能慢慢从困难中走出来,也算是经受了考验,是一种成长。我相信,江苏女排的未来是美好的。”

平常心 ——生活多彩 坚持跨界不越界

常言道,文体不分家。在娱乐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体育明星进军娱乐圈的例子不胜枚举。天生高颜值的惠若琪也被公认具备做娱乐明星的潜质。

最近,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陈可辛执导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中国女排》已确定将于下半年正式开拍。日前,有不少网友希望惠若琪能参与演出。对此,惠若琪直言做公益太忙,没时间考虑。她还打趣道:“陈可辛导演为了筹备电影,曾与郎导和一些球员接触过,也包括我,但他纯粹是为了采风,为电影做准备。至今我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出演的消息,再说了,我这么高,谁能和我搭戏呢?”

谈及转投娱乐圈的可能性,惠若琪坚定地表示,自己是一个运动员,这在骨子里不会改变。自己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源自体育、源自排球这项运动,这是一个根本。对于退役后与娱乐圈的交集,她直言,保持一颗平常心,“跨界不越界”是对待娱乐圈的态度和底线。

对于这个底线,惠若琪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或许自己的尝试和努力不仅会成为文体结合的新模板,而且会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有益的借鉴。“对于我来说,我可以去尝试,或者可以身体力行实践体育+。但我的一切都是源于一个体育人的出发点。其实我现在所做的也是不断探索,找寻好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把体育产业的潜能激发出来。前期主要围绕自己的人生做规划,未来其实想帮助更多的运动员,帮助他们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发掘自己的潜力,收获竞技水平的同时,还能打造属于他们自身品牌的体育产业,这其实也是秉承了自己基金的初衷,扭转‘退役即失业’的现状,让他们有一个长久的事业。”

许芳心 ——普通女青年心有所属晒幸福

正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现年27岁的惠若琪已到了婚嫁的年纪。长期在聚光灯下生活的她近期公开表态自己也是普通人,言外之意透露出渴望过正常生活的愿望。当被问及自己的感情生活时,平日里三缄其口的惠若琪亲口承认,自己心有所属,已经有另一半。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自爆料,惠若琪一脸幸福地说:“以前大家说到恋爱问题时,我避而不答的原因是我怕打扰到他的生活。但是我觉得现在可以跟大家分享了,一是关心的人比较多,这样可以让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自己处于一个比较稳定、幸福的阶段,我也想把这个幸福分享给大家,同时也希望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我的公益事业和体育发展上。”

谈及两人的未来,惠若琪表示,一切在计划当中,“当然我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毕竟这是我们比较私密的事情。等到确定要结婚的那一天,我也会跟大家分享这个喜讯。”

如今,心有所属的惠若琪变得更加从容和自信。然而,已被幸福围绕的她还不忘感谢长期以来默默支持和关心她的人们,“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喜爱,我觉得对于之前的‘上半场’,我已经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在‘下半场’,我希望同样能够把之前的所学所得带进去,能最大限度地与支持我的人展开互动,带着大家一起做公益,成为更好的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