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大众冰雪

智享资源 助力冬奥 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成立

2018年03月2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智享资源 助力冬奥 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成立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杨磊) 为大力推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的普及,宣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海淀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和校外运动的开展,在海淀区教委和体育局的倡议下,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3月21日宣布成立。

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的宗旨是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合作共享的平台,切实为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提供社会资源的支持,联合广大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的工作,共同宣传冰雪运动文化,共同推动冰雪运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具体任务包括:本着充分发挥联盟成员资源和优势,实现联盟内社会场馆、企业和教育科研机构等资源共享;组织教育教学科研机构围绕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开展专题研究;定期组织冰雪运动文化宣传活动,营造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组织联盟内的冰雪运动场馆在成本核算的前提下,给予中小学生低于市场价格的折扣,每年向海淀区中小学生免费赠送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冰雪运动体验票等。

联盟目前已有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冬季运动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体育科研所、华熙国际文化体育管理局有限公司、华熙浩克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华星辉煌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温泉冰雪体育公园、华润五彩城冰酷运动中心、北京汇通诺尔狂飙运动休闲有限公司、北京昆仑鸿星小狼国际冰球俱乐部、北京冰世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启迪宏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十二家单位成为首批成员。

海淀区教育系统目前共有冰雪运动试点校41所,约10万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编写了《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在讲话中表示,海淀区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践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措施,通过这些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社会资源机构,区域统筹调度海淀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和冰雪运动的开展,立德树人,强身健体,努力培育海淀区中小学生。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武大靖专为联盟发来倡议和祝贺视频,他号召更多人士们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冰雪运动联盟,为海淀区的中小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在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的发布会上,由清华附中上地学校C17级初一(2)班提案姓名的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吉祥物“冬冬、奥奥、慧慧、圆圆、萌萌”也同期发布,寓意冬奥会圆梦的五只憨态可掬的小企鹅,它们身着奥运五环颜色的战袍,体态轻盈。海淀区冰雪运动吉祥物的名称同时彰显了海淀区中小学生凝心聚力、敢于创新的精神,随着海淀校园冰雪运动的不断深入,赛事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姿态可爱,寓意深远的萌宝企鹅亮相海淀的校园。

成立仪式上,海淀区教委还宣布,第三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计划于2018年3月24日开赛,历时一个月。本届比赛由华熙国际承办,将分学校与学区进行对决,其中学校队伍41支,学区队伍12支,共计约600名球员,参加小学甲组(5—6年级)、乙组(3—4年级)、丙组(1—2年级)、中学组(7—9年级)四个级别的比赛。除此之外,海淀区教委将进一步围绕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总体规划落实,拓展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项目和区域布局,今年还将举办海淀区第一届中小学速滑比赛、海淀区第一届中小学花滑比赛,今冬还将举办海淀区中小学雪上活动嘉年华和雪上赛事,积极推动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的普及。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