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不怕威尔士“降维打击”,就怕中国足球不敢自我否定

郑道锦、卢羡婷、钟泉盛
2018年03月23日1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社@体育|不怕威尔士“降维打击”,就怕中国足球不敢自我否定

  新华社南宁3月22日电 评论:不怕威尔士“降维打击” 就怕中国足球不敢自我否定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卢羡婷、钟泉盛

(体育)(2)足球——中国杯:中国不敌威尔士

  ↑3月22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当日,在广西南宁体育中心举行的2018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中国队以0比6不敌威尔士队。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威尔士的“降维打击”对当下的中国足球来说是件好事:真实的解剖总比虚假的掩盖强,巨大的分差和一边倒的场面可以刺穿中超的红火与亚冠的热闹,赤裸裸地展示着中国足球与世界的真实差距,它警醒着中国足球:今后要想避免欧美强队的“降维打击”,首先就要勇于对落伍的技战术思维和青训方法进行自我否定,这才是我们取得改进的前提。

  在国足面前,贝尔无需将球传给三秒后的自己,因为对手会不时将球传给他。阿伦无须担心肆无忌惮地上抢会被晃过,因为对手的所有意图早已被威尔士人提前看穿。国足就像是扯线木偶一般被对手操控,毫无反攻之力。这场0:6的惨败过程有力地证明,国足基本还是世界足球的“门外汉”,被当下的先进技战术远远甩在荒蛮之中——不管中国足球的教练、球员和媒体评论员们愿不愿意承认,这已是一种客观事实。而过去20年来,从1997年十强赛的那一拨球员开始,我们的国家队在技战术意义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步,反而出现了下滑,从6球输巴塞罗那、8球负巴西、4球输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再到6球负于威尔士,过去二十年,国足在欧美劲旅稍微认真的情况下展现的几乎是同一种内容和性质的输法:我们和人家踢得根本不是同一种足球。

(体育)(15)足球——中国杯:中国不敌威尔士

  ↑3月22日,威尔士队球员贝尔(上)在比赛中争顶。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但我们却很少看到有业内专家出来勇于进行自我否定——不是否定成品的差距,而是否认自己的青训方法严重落伍,而没有这样坦诚的公开否定,依旧固守着已经被实践无数次证明错误的青训方法,我们怎么能纠正错误、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呢?

  不破不立,大破方能有大立,当整个国家都在强调创新之时,中国足球实在太需要一场大破大立的技战术革命了!在青训领域,我们必须首先勇于自我否定,应该看到,国足在威尔士面前的无力不是里皮的责任,这位世界冠军教头在国足“尬踢”90分钟的过程中只能忍受着此前几乎从未经历的痛苦煎熬,他带领尤文图斯叱咤欧冠时的老对手吉格斯竟如此冷酷,让“银狐”遭受了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失利之一。里皮比国足队员更为无力,看着这批队员的基本技术、意识思维和对手的天壤之别,里皮恐怕只恨自己不能主抓中国足球的青训,这样系统性的全方位差距,纵是里皮也无能为力。

(体育)(10)足球——中国杯:中国不敌威尔士

  ↑3月22日,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在比赛前。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纵观世界足球,即便是德国、比利时和英格兰这样的强队也都勇于自我否定,在2000年的欧锦赛失败之前,德国队已经贵为三届世界冠军,但即便如此整个德国足球界还是在2000-2004年集体反思,承认自己的传统德式踢法已经过时,之后经历十年颠覆性的青训革命,才有了勒夫和德国战车今日之辉煌。再看比利时和英格兰,无不是在身处欧洲第二集团停滞不前、经历数次大赛失败后痛定思痛,勇于在技战术上自我否定,经过一番革命性的青训改革、大破大立,方有今日令世界震撼的一大批新星升起,重获进入世界顶级豪强的基本盘。以这些豪强为鉴,中国足球人难道还不能形成自我否定、力求革新的共识吗?

  是时候抛弃过时的青训方法、寻求一场技战术革命了,只要中国足球从悲剧的“降维打击”中学到这点,这样的惨败就有着莫大的意义——从集体自我否定中找寻希望,中国足球该学会这起码的辩证法了。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