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华社:重建下的北京首钢“团队篮球”拓展联赛可能性

李博闻、汪涌、林德韧
2018年03月23日15: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社@体育|重建下的北京首钢“团队篮球”拓展联赛可能性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评论:重建下的北京首钢“团队篮球”拓展联赛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汪涌、林德韧

  输给夺冠热门辽宁,遗憾止步八强,但北京首钢没有输掉气势。“后马布里时代”面对重建阵痛,北京队处理得出乎意料的不错,而这一副良药就来自“团队篮球”。

  赛季开始前,不少人都不看好北京,质疑大小外援的能力和国内年轻人的底气。在CBA美国外援大行其道的环境下,北京队敢于开启欧洲模式、走向团队篮球的“试验田”确实需要果敢的判断和坚定的勇气。两名浸淫欧洲联赛的外援和希腊教头雅尼斯相得益彰,执有相同的篮球理念和气质让新的模式在执行层颇为顺畅。

  本赛季常规赛杰克逊和方硕这对后场双枪的场均助攻均排进联盟前20,而季后赛更是双双进入前10,北京也成为唯一一支季后赛有两名球员助攻进入前10的球队。汉密尔顿场均24.8分,杰克逊场均20分,这样的数据对于CBA的很多外援来讲只能算及格,但少了单打独斗,更多的是在体系运转中得到的合理分,这对于整个战术体系的维护和激发国内球员能量起到了颇为积极的作用。

  方硕、翟晓川、王骁辉、朱彦西常规赛都打出了漂亮的数据,翟晓川场均16.9分,方硕场均14.9分,朱彦西场均9.8分,王骁辉场均7.5分,这样的固定输出印证了北京团队篮球的功效。像张才仁、王旭、加尼尤、段鸿瑞甚至张卓这样的年轻球员也纷纷在本赛季亮相,而他们的出场时间并非垃圾时间。像加尼尤就在22日北京面对辽宁的“生死战”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死磕”韩德君,这样的“生瓜蛋子”也开始在雅尼斯团队篮球的战术体系中寻找自己的位置,痛并快乐着。

  主教练雅尼斯表示,团队篮球意味着当某个球员缺席或发挥不佳的情况下,球队总有其他人能顶上来。赛季初期的刘晓宇,之后的吉喆、王骁辉,以及临近赛季结束杰克逊、翟晓川、朱彦西的伤病连环打击让北京队全主力出战成为奢望,但团队篮球的魅力就在于用体系弥补个人的短缺。正如在杰克逊受伤后,北京依靠单外援打了四场比赛,获得了三胜一负的战绩。

  也许北京的重建之路依旧艰难漫长,团队篮球也仍待打磨,但这样的建队模式和打法一定能给CBA带来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性,对于联赛风格的百家争鸣只有好处。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