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CBA联赛四强席位定三席

林 剑
2018年03月23日08:4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联赛四强席位定三席

  3月22日上演的CBA季后赛首轮第四场第二比赛日较量,获胜都是常规赛排名靠前,客场作战的球队。一种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况味。

  辽宁本钢和北京首钢,一个贵为常规赛第二,一个排名第一阶段第七,通过三场附加赛才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但篮球场上,决定胜负的并不仅仅是排名、战绩、牌面实力,还有底蕴、心理、临场发挥……如果说前三点辽宁队占据上风,后三点显然北京队更具优势。四场系列赛,两队毫无保留,打出了堪比总决赛的精彩过程,尤其是在本溪的两场比赛——北京首钢在大比分0比1落后的情况下8分取胜,扳平比分,又在连续第二个客场与辽宁队苦战两个加时,119比123惜败4分。

  重新回到五棵松体育馆,北京首钢实际已接近“弹尽粮绝”——两名主力轮换球员朱彦西、王骁辉无法出场,进入首发阵容的翟晓川脚伤未愈,球队战术打法也早已被摸透。即便如此,北京队仍和辽宁队苦战48分钟,尽管比分是72比75告负,总比分1比3出局,但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头让人赞叹,“后马布里时代”的重建也取得了初步成果。

  辽宁队尽管在本组系列赛暴露出了发挥不够稳定,起伏过大的短板,但也彰显出了自己的阵容厚度,尤其是要劲的第四场,前三场发挥奇差的大外援巴斯独得22分15个篮板,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爆”了北京队的内线。通过本组系列赛,之前从未有过CBA问鼎经历的辽宁队实现了全面升级,相信在之后的比赛中,一定会有更好的发挥。

  相比于双方均有亮眼表现的辽京大战,广东东莞银行与新疆喀什古城的系列赛则打得含金量不高,纵使卫冕冠军新疆队也曾赢下一场胜利,但输掉的三场分差都在20分左右,从系列赛的角度讲,和广东队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这一比赛日进行的两队第四场比赛,像极了前两场的翻版:首节比赛,做客的广东队就奠定了19分的优势,几乎杀死了比赛的悬念,之后三节全都是“垃圾时间”。从赛后技术统计看,新疆队主要输在布拉切被限制,全场仅得9分。或许从季后赛开打之前,新疆队火线召回这名早已被证明职业态度存在问题的外援,如此结果就已经注定。与其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某个人机会,还不如忘记冠军的荣誉和过往,下定决心,从头再来。

  辽宁、广东晋级之后,加之早早锁定四强席位的山东,本赛季CBA四强座次已经确定三席。按照赛程,半决赛将在辽宁、广东之间打响,山东队的对手将在浙江广厦、深圳马可波罗之间产生。虽然广厦荣膺“常规赛冠军”,但过去七个赛季一直没能通过季后赛首轮的“魔咒”,在场上显得束手束脚,被深圳队逼到了第五场决胜场,3月24日的比赛将决定本赛季CBA最后一张四强门票的归属。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