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山地自行车云南三小将期待创造历史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2018年03月26日13:39 |
小字号

近几年在全国山地自行车的赛场上,只要云南男队一出场,胜负基本毫无悬念,吕先景、马皓、陈明润3人几乎都能包揽赛事前三名。在3月25日结束的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广西上林站的争夺中同样不例外,陈明润、马皓、吕先景分别名列越野赛前三。此前两站联赛,吕先景与马皓各摘一次该项目金牌桂冠。

三站联赛,三名小将各自拼得一金,实力伯仲之间,竞争可谓激烈。私下里,同属云南自行车队总教练陈宝胜麾下,三人关系融洽,互勉共进。20岁左右的年纪,不禁让人们对他们,乃至对中国山地自行车运动的未来,充满期待。

三名小将中,1996年出生的陈明润最大,吕先景和马皓同为1998年出生。2014年9月,3人先后来到云南省队,开始一起训练。2015年开始出战全国赛场后,三人一直保持高水平的实力,成绩惊人。

“吕先景比较内向,不过他在训练中非常刻苦、认真踏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陈明润比我们大一点,为人成熟稳重,训练积极主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马皓对于队友的评价都很高,至于他自己,他表示自己在训练和生活中,比较活泼好动。

吕先景和陈明润在市队时就在一起,跟随陈宝胜稍早一点,他俩的基础相对不好,吕先景在进队前还不会骑车,属于零基础,而陈明润也只是有一点公路自行车的基础。因此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对于教练的帮助感触更大,“我赶上了好的教练和队友,他们对我帮助很大。队友们在赛场上是对手,平时是兄弟,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互相帮助、互相提醒。”吕先景说。

陈明润提及了教练令他感动的一件事,“教练对我们帮助很大,他也特别敬业,让我们感动。有一次我们骑马场的时候,是一堂训练课,下着大雨,我们在骑,他本来可以躲雨,可是他就站在外面淋雨,帮我们掐表报时间。”

说起三人在今年联赛中技高一筹的秘诀时,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表现得很谦虚,“天津全运会后,队伍只放了15天假,就开始恢复训练。我们成绩好,应该是比其他队伍训练得更系统一点。”陈宝胜说。

从云南骑到全国,三小将将目标放在了8月的亚运会上,上一届该项目金牌是甘肃的王祯,中国男子山地自行车队期待能够延续这一荣耀,三小将也在力争参赛机会,“希望能够获得参加亚运会的机会,争取取得好成绩。”他们表示,不过由于亚运会名额受限,大家都需要拿出更好的状态才有机会。

小将们同样期待,未来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我们也出去打过世界比赛,但因为没有世界积分,所以出发的排名很靠后,成绩也不理想。”吕先景说,不过未来,中国自协或许将有计划地安排山地车选手出国集训、参赛,争夺更多的积分,“如果能有这样的机会,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进入到前30名之内,为中国男子山地车创造更好的成绩。”吕先景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