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男排打造“大国家队+复合型团队”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3月27日08:5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周 圆

21名队员,10多名新面孔;三大团队,其中5人来自阿根廷、波兰、意大利;中方教练5人由70后和80后组成。3月26日中国男排第一批集训名单公布后,这一组数据意味着中国男排走上了全面打造大国家队、复合型团队的道路。

2018年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备战关键之年,为提高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顺利完成2018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等系列赛事,同时更好地完成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任务,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决定组建国家男排A、B队,两支队伍分别制定不同的任务目标,完成“与狼共舞”计划,实现优势互补,良性竞争。

由于联赛正在进行中,公布的第一批队员有21名,来自上海、北京、八一、四川的联赛四强队员还未被征召。这几支队伍中云集了更多有实力的队员,据了解A、B两队加起来预计将有40多人入选今年的中国男排。如此庞大的阵容也是中国男排多年以来第一次。洛萨诺曾多次表示,国家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要最大限度地吸收可造之材,向有能力的队员敞开大门,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首批公布的集训名单中,其中有10多名国家队新面孔。接应位置上1997年出生的广东新星郑光源,主攻位置上1999年出生的浙江新星张景胤。还有二传位置上,浙江青年男排获得全运会小年龄组亚军的陈磊炀和河北队潜力新人侯垠龙。

在26日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除了21名队员外,其余队伍组成人员也有17人,是历届中国男排之最。除了领队固定一职外,包括了教练团队、医疗康复团队、科研营养团队,三大团队组成的复合型管理团队,也是中国男排的第一次。

教练团队由洛萨诺领衔的3名阿根廷外籍教练员和5名中方教练员组成。3名外籍教练具有丰富的国际比赛执教经验,而中方教练有沈琼、隋盛胜这样的80后年轻教练,也有王贺兵、滕茂民、王宏彬三名70后教练。

在很长时间里,中国男排一度只有两名队医跟队,但这样的情况从去年开始有所改变,今年更是形成了医疗康复团队。队医在宋为平、曾磊跟队队医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北京男排的老队医张景存。另外,来自波兰的巴托兹?比布洛维茨成为了球队的康复师。

中国男排整体实力的提高,离不开科研和营养的保障。新增的科研营养团队有一名营养师,来自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杨则宜,而数据统计工作有意大利人弗朗切斯科?欧莱尼和北京的王宏彬共同承担。

“大国家队和复合型团队”的实施,在中国女排上得到了很好的成效。步入东京奥运周期,总局排管中心加大了对男排的重视和投入。中国男排也走上了“大国家队和复合型团队”的道路,符合国家队建设的发展趋势。大国家队不仅可以增加中国男排阵容的厚度,而且老将和新兵共同训练,互相交流,有助于年轻队员快速成长。而复合型团队的建成,让医疗、康复、科研、营养等各司其职,为中国男排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