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最好的风景在海上 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起航

2018年03月2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3月27日电(记者郑轶)最好的风景在海上——这句话的意味,或许只有亲身驾船扬帆才能体会。碧波之中,有故事,有情感,更有诗和远方。当水手们大声呼喊着“海帆赛,勇敢爱”,一段820海里的环岛之旅就此起航。

 3月25日,“碧桂园杯”2018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盛大开幕。42支大帆船队和31支OP青少年帆船队的400多名水手扬帆三亚湾海面。9年前,离岸帆船赛在国内还是空白,而今,海帆赛已然成功列入国际帆联竞赛目录,成为国内航线最长、竞赛水平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大帆船品牌赛事。

 “一项赛事仅靠一两年是做不出影响的,只有一直延续办赛,才会有生命力。”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看来,海帆赛经过9年的精耕细作,打造出海南体育的一面“金字招牌”。

 海帆赛从初创伊始,就确立了国际化、专业化的目标。从竞赛组织、仲裁团队到卫星跟踪、救援保障,无不全方位接轨国际。政府大力支持并负责协调口岸、通关、安全救助等资源,赛事运营权交给专业公司,直接跟市场对接,让海帆赛得以可持续发展。“海帆赛目前基本实现财务平衡,略有盈余,市场价值得到企业普遍认可,光靠政府是办不下来的。”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林光强说。

 今年海帆赛,参赛船队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拉力赛的船队有38支,参加全环的达到21支。其中,很多船队都是首次参赛。“中国第一离岸帆船赛”的美誉,不断吸引全世界水手的目光。“这里的一切都令人兴奋,充满挑战!”碧桂园凤凰通号船长、奥地利水手伯格如此感慨。

 帆船成为海南的“标配”赛事,不只限于海帆赛。近年来,世界帆联年会、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等国际知名赛事相继落户三亚,海口和万宁也举办过多次港内帆船赛。国际交流的频繁,造就了海南帆船运动的良性循环。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乐平透露,海帆赛之后,一项从三亚到西哈努克港的帆船拉力赛也即将启动。

 帆船运动之于中国,不过十几年的发展光景。海帆赛在打造“国际范儿”、做深品质的同时,更着眼于本土化创新,将竞赛、旅游、商业、文化、公益元素融入其中,全力拓展帆船运动产业链。海帆赛成立了“海帆会”航海俱乐部,目前拥有海口西秀海滩和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两大基地,致力于打造蓝色生活方式。

 海南与帆船的天作之合,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海洋资源。依托于海帆赛,无论是码头泊位建设、船舶保养维修,还是休闲旅游业、帆船培训基地,均实现“一条龙”的提升。据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赛事研究中心评估,2016第七届海帆赛创造社会经济价值已超过1.4亿元人民币。

 借助海帆赛进行帆船推广,辐射更大人群,源自组委会“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比如,本届海帆赛新增设博纳多休闲组,降低参赛门槛,让更多帆船爱好者体验竞技乐趣。OP组、休闲组、场地赛、拉力赛、环岛拉力赛,海帆赛由此形成了阶梯式成长平台。

 “海帆赛早已超越了一场帆船比赛,成为市民参与航海运动、了解海洋文化的窗口。”26日,在海帆赛“海尚生活节”主题互动活动现场,一位市民进入VR主题航海体验馆,站在原地就能看到360度的航海全景,感觉像真的在海上驾船一样。而海帆赛同步启动的OP帆船邀请赛、帆船进校园等活动,更是把帆船普及的种子撒向青少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日趋旺盛的体育消费需求正激发帆船运动的“二次创业”。“从过去观光旅游、度假旅游进化到体验旅游,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体育来实现。”朱乐平认为,通过海帆赛拉动“体育+旅游”,谋求多元化发展,做大帆船产业雪球,将创造更为广阔的蓝海。

 “海帆赛还有更大的梦想与愿景,那就是以海南岛为基点,未来向环北部湾、环南海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拓展,真正把蛋糕做大。那时,海帆赛不仅是中国帆船赛事的佼佼者,更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品牌赛事。”林光强的目光,已然望向更远。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