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2018海帆赛吹响小水手集结号 来一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2018年03月27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3月27日电(记者郑轶)帆船是什么?一千个人的脑海中,或许会上演一千个扬帆的画面,也会有一千个航海的理由。7岁的靳淼淼给出自己的答案:“帆船就像一个玩不腻的游戏,我想到大海上去打通关。”

这样年纪的小姑娘,似乎总带着软糯乖巧的标签,但靳淼淼却显得有点“酷”——戴着墨镜话不多。在参加碧桂园杯2018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OP组别的选手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玩船的孩子大多比较独立,淼淼也不例外。虽说由父母带着来参赛,但小姑娘对帆船已有自己的理解。赛前准备船只的时候,爸爸在旁边没有半点指手画脚。“可别小看这丫头,帆龄已经两年了。”淼淼果然争气,经过3个半小时的海上奋战,拿到了女子U10组长距离第一名。

今年海帆赛,OP帆船全国邀请赛升级为常设赛事。在成人组比赛前,来自三亚、南京、苏州、香港等地的31名小水手率先感受劈波斩浪的激情。“一个孩子玩船,能带动一个家庭参与。青少年这个塔基扎实了,中国帆船运动未来可期。”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如此感慨。

“讲一万遍不如自己去体验一遍”——帆船圈都明白这个道理,而如何降低参与的门槛,制造“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就成了帆船“中国化”的敲门砖。2015年,中帆协开始开展万人千帆活动,几年下来,全国俱乐部联赛办得蒸蒸日上,几乎每一站比赛都有上百个孩子参加。在中帆协新出炉的2018—2022年规划中,帆船青训体系被作为重要板块来推动。

借助品牌赛事的影响力,启动青少年帆船培训、帆船体验旅游、主题夏令营、冬令营、游学等活动,让曾经小众的帆船走入更多普通家庭的视野。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乐平介绍,9年来,青少年元素深深融入海帆赛的发展之中,海帆赛在海口和三亚建的基地正在逐渐打造帆船培训体系。

本届海帆赛期间,赛事村以“海尚生活节”为主题,设有“水手拍拍拍”趣味摄影、3D奇幻海洋主题馆、趣味碰碰球亲子乐园、VR主题航海体验馆等七大互动活动。在“小小航海家”帆船训练营,每天都有100名小朋友来免费学习帆船理论知识、演练帆船操作,并进行出海体验。“就是要在玩中培养孩子的兴趣,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成长为海帆赛冠军船长。”朱乐平说。

这样的普及与推广,显然是中帆协最愿意看到的,而参与帆船的青少年逐年翻倍的数字,更是对帆船行业最直观的激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玩帆船很贵,其实青少年门槛并不那么高,像OP帆船一条也就1万元。”张小冬透露,今年底将推出中帆协国际帆船巡回赛,“我们未来想选择帆船家庭赛的模式,加大青少年参与力度,也正在和船厂沟通研究,设计出更适合家庭、价格合适的船型,全家人一起玩船。”

相比于社会帆船俱乐部的“自然生长”,中帆协更期望联合教育部门的力量,让“帆船进校园”迈上新的台阶。张小冬坦言,将帆船纳入校园体育课,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具备硬件条件,但青少年帆船不一定在海上,OP帆船在湖泊、内河都能开展。“靠俱乐部去说服校长开展帆船进校园,毕竟力度有限,如果有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一起推动,效果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林光强介绍,近些年三亚积极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去年有超过200人体验了“帆船体育课”,明年更计划将帆船运动推广到整个海南岛的沿海地区,进一步扩大本地青少年帆船运动人口基数。“我们还组织了青少年亲水运动季,建设公共码头向市民开放,组织系列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水上运动,让他们提高体质,掌握运动技能。”

从疏离到亲近,从沿海到内陆,从竞技到大众,帆船运动对于今日中国不再陌生。当更多像靳淼淼一样的小水手驾船扬起风帆,来一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国帆船运动也将注入更澎湃的元气。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