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盖世英雄”拯救不了中国足球,那靠谁?

欧兴荣
2018年03月27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电影《大话西游》里,有一句非常出名的台词: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

2018中国杯,被中国球迷尊称为“大圣”的世界级球星贝尔,带领威尔士在首场比赛中一通捣鼓连进6球,打得国足落花流水,贝尔本人也完成了帽子戏法,并一举打破了伊恩·拉什保持的威尔士进球纪录。

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一两个“盖世英雄”或能提升球队档次,但只要队内有短板,就可能被对手抓住并予以痛击。“大圣”贝尔带领的威尔士队在决赛中对阵由同样为超级巨星的苏亚雷斯、卡瓦尼领衔的实力更强的乌拉圭时,最终就以0-1惜败。

世界级主教练里皮虽然是乘飞机来的,没有身披金甲圣衣,也没有脚踏七彩祥云,但他就是中国足球的意中人,能力超群堪称为盖世英雄,满足了英雄主义偶像剧所具备的所有元素。可惜在本届中国杯,他带领的国足两战皆负狂丢10球仅进1球,输得毫无脾气。

里皮这个“盖世英雄”莫非是假的?被打回了原形?从他过往在欧洲执教的显赫履历,以及他在中国之前执教恒大多变神奇的战术,乃至他执教国足征战世预赛12强赛接连击败韩国、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等队创造神迹,最后仅因一分之差没能晋级的表现来看,他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

但里皮毕竟是人,不是神,更不是救世主!他一个人拯救不了国足。在昨天输给捷克队的赛后,他自己亲口说出自己不是中国足球救世主的事实。虽然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当偶像残忍地说出来的时候,不少粉丝心碎了一地,幻想盖世英雄拯救中国足球的美梦这次又落空了。

紧随其后,各种风言风语也来了。有人对邀请水平远超国足的世界强队来打热身赛的动机产生了疑问,认为大比分输球会严重挫伤球员的自信心,并且大败之后中国足球或迎来新一轮的“舆论讨伐”,影响社会观瞻,干扰足球改革。

这种逻辑确实比较“感人”了,乍看下去好像有些道理,但夜郎王的故事成为千年笑谈,蔡桓公因忌医病入膏盲,都不是没有原因的。你倒是大可以玩田忌赛马的把戏,邀请一些类似老挝、不丹等国家的球队来比赛,搞不好国足真能爆种,赢十个、八个的,那样自信心就能爆棚,舆论全是溢美之词了吗?

也有人为国足这两场惨败导致世界排名积分降低,从而丢失亚洲杯种子球队的资格感到可惜。可惜确实有点,但如果你不具备当种子队的实力,到时在亚洲杯小组赛被弱队掀翻,岂不更加令人失望,更加丢人?还不如老老实实早日认清自己的水平实力,知耻而后勇,哀兵出战,到时全队齐心协力淘汰强队晋级,创造惊喜未可知。

两场惨败,让大家清楚地看到国足与世界强队、哪怕是二流强队之间的差距有多大。里皮说靠自己拯救不了中国足球背后,多少有点悲凉和无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积弱多年,基础薄弱,短板一大堆,要想全方位提升,必须是个长远的系统性工程。

并且今后还要尽可能地少走弯路,否则裹足不前,原地打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