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王雅繁跻身世界前100不是终点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3月28日08:25 |
小字号

艾 旗

前两盘抢七大战平分秋色,拖着疲惫的身躯拼到力竭。这是王雅繁在迈阿密站1/8决赛对阵科贝尔时交出的答卷。虽然苦战三盘之后还是输给了前世界第一,但从资格赛一路拼杀到顶级赛16强的王雅繁大可昂首告别,带着自信与希望踏上新的征途。

王雅繁带着第125位的世界排名来到迈阿密站,在接连穿过段莹莹和阿邦达这两关之后,首次跻身赛会正赛。首轮对阵年仅18岁、世界排名已跻身前50位的万卓索娃。王雅繁经历了一场2小时20分的三盘大战,获得了该赛事的正赛首胜。

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面貌,纵然是第二轮面对排名远高于自己的西班牙名将纳瓦罗,王雅繁也被认为并非毫无获胜希望。事实证明,中国姑娘的状态已被激发出来,胜利让她又一次刷新了个人赛事历史。

此时的王雅繁已有了新目标,向职业生涯首个强制顶级赛16强发起冲击,她要面对的对手是状态正佳的里斯克。

需要指出的是,挑落纳瓦罗的那场胜利已是王雅繁连续第4天出战单打比赛,体力和精神上的消耗,可想而知。其实她在与万卓索娃的三盘苦战后,就出现了抽筋迹象,与里斯克一战前迎来短暂的休息时间固然有助于恢复,但是否有利于一鼓作气拿下胜利,则另当别论。经过一场2小时39分钟的苦战,王雅繁取得职业生涯又一大突破。

不断面对强敌、不断创造历史,王雅繁终于在1/8决赛遇到了最大的挑战,本赛季状态明显回升的前世界第一科贝尔。双方不仅排名相差100多位,而且王雅繁在过去一周已经历了5场恶战,首轮轮空的10号种子科贝尔则只打了2场比赛4盘球,累计时间也就是王雅繁一场比赛的“工作量”。在迈阿密的骄阳下,又是一场近3小时的鏖战,王雅繁虽然全场表现可圈可点,但终究没能再创奇迹。即便如此,王雅繁的表现配得上所有掌声,她的世界排名也将在下周进入世界前100位。

大概一年多前,突如其来的伤病阻碍了势头原本不错的王雅繁前进脚步。远离训练场许久的她,在不断地恢复体力、找状态。

其实对于熟悉王雅繁近况的人而言,她此次能够成功跻身世界前100名并不意外。王雅繁所属的壹壹贰叁网球俱乐部运动员管理总监沈剑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王雅繁自从病愈以来就一直把进入前100名作为目标,随着不断的比赛和训练,已经积蓄了足够的能量,所以并不感到十分意外。王雅繁在很多比赛的表现证明了她已具备和顶级选手过招的基本能力,未来还要在持续性上继续下工夫。

1994年出生的王雅繁,无疑正处在当打之年,迈阿密站不断刷新的历史战绩或许仅仅是个开始,漫长的赛季还有许多纪录等着她改写。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