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中文观潮:在赛场证明自身价值最幸福

李中文
2018年03月2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的马龙,又一次体会到在赛场上收获冠军的喜悦:在德国公开赛上夺得男单、男双冠军之后,马龙禁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这一份喜悦。

马龙还回忆起多年前在德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场景,想必历经波折之后,抚今追昔,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对于一名优秀运动员来说,的确没有什么能比在赛场上证明自身价值更值得高兴;而在赛场上证明自身价值,无疑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最该做的事情。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赛场才是最好的试金石。平时是否心无旁骛进行训练,训练方法是否对头,训练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在赛场上都可以明明白白检验出来。

有的运动员没成名时还可以做到扎扎实实进行训练,有了冠军头衔则开始迷恋各种不负责任的吹捧、平时则很难静不下心来训练,一旦进入这样的节奏,再优秀的运动员也难有大作为;有的运动员禀赋不错、训练也很认真,但也还要在种种考验面前头脑清醒、保持定力,这样才有机会保持好状态、创造新成绩。

一名运动员创造好成绩、赢得好名声并非易事,成名之后仍能保持平常心、仍能奋勇攀登新台阶更为不易,唯其不易,唯其艰难,能够秉持初心、能够矢志不渝,才更为可贵、更值得珍视。这样的运动员多些再多些,中国体育的形象才会更丰满,中国体育的力量才会更强大。

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成长,需要运动员个体具备足够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更需要主管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宽松包容、公平竞争、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保护好运动员的进取心与积极性,就是在保护中国体育的生机与活力;营造活力迸发、百舸争流的氛围,就是在为中国体育由大转强做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

“胜不骄败不馁”、“人生能有几回搏”、“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一代又一代优秀运动员在实践中积淀的中华体育精神并未走远。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勇于在赛场上做最好的自己,理应成为新时代中国体育健儿的不懈追求。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