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面向全球征集“奥园十八景”

2018年03月2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昨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公开征集“奥园十八景”,并以此吹响全力迎接冬奥、筹办冬奥的冲锋号角。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奥促会、北京市旅游委、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委、文化委等部门,奥运村、亚运村、大屯街道,以及奥运功能区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加本次会议。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征集评选“奥园十八景”活动,助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筹办,进一步提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品质,满足游客游览公园的需求,切实发挥好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国家体育休闲中心的功能。

 

参会嘉宾领导合影留念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处北京中轴线北端,占地面积11.59平方公里,因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而全球瞩目。奥园北部是被众多跑者称之为跑步圣地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部是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在内的主要奥运场馆区,南部是奥体中心和奥体文化商务园区。

奥园致力于加快国际高端活动聚集,强化品牌建设和示范引领作用。自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截止目前,奥园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4.5亿人次,累计举办各种大型活动8700余场,其中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田径锦标赛、京交会、中网、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在内的重大国际性活动超过1100场次,国际化占比达到12%。奥园无论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文体会展活动的举办,还是大众健身休闲的开展,都是展示首都形象的重要名片。这里先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城市中央休闲区”和“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示范单位”等国家级殊荣。

奥园致力于推动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文化底蕴和产业承载空间。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场馆所在地,奥园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场馆群和举世瞩目的体育建筑景观,也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奥运会后,奥园内新建成了五环标志永久悬挂的北京奥林匹克塔和传统文化集聚的中国国学中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办公大楼也已于去年12月25日结构封顶。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国家重大功能性金融、文化设施以及冬奥会相关的国家速滑馆、冬奥村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设施的相继落地,进一步强化了区域的文化底蕴和产业承载空间,将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奥园致力于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大型综合体育文化中心。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是集体育、文化、会议会展、旅游、科技、商务于一体的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区,要依托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部森林公园等增加生态空间,要突出国际交往、体育休闲、文化交流等功能。奥园自赛后以来,突出奥运品牌优势和区域独有的资源优势,坚持文化、体育、会展、旅游和商务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了多元化、融合式的产业发展格局。

奥园致力于着眼精彩非凡卓越,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园作为北京“双奥城市”的重要支撑,继2008年北京夏奥会之后,又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奥园内涉及改造任务的场馆共有4个,分别为: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新建场馆有2个,分别为冬奥村与国家速滑馆。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举办场馆;国家体育馆将作为冬奥会期间男子冰球全部比赛项目和女子冰球决赛部分项目,以及冬残奥会冰橇冰球项目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作为冬奥会期间冰壶、轮椅冰壶比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将作为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目前4个场馆都正在制定和深化改造方案。奥园内还将新建2个场馆,分别为冬奥村与国家速滑馆。冬奥村选址位于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内11号地及12号地,已于2017年12月29日奠基;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将作为冬奥会期间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场馆,已于2017年4月28日奠基,现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目前,冬奥会已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奥园将全力推进,切实做好场馆改造及相关建设工作。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洪福致辞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是奥园庆祝2008北京夏奥会成功举办十周年活动之一,是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措之一,也是做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迎检、加快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工作。

“奥园十八景”征集作品须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园区内,并同时包含“景观(点)名称及释义+景观(点)照片”,作品应为突出反映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特色、大众集中喜爱的景观(点),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场馆类、人文景观类、自然风光类等。景观(点)名称要符合景观(点)特点,主题鲜明,一般以4字为宜。并应附加对景观(点)名称的解释说明,150字以内。景观(点)照片彩色、黑白不限,拍摄时间不限。照片可做适度的后期处理,但不得合成。作品尺寸规格:JPG格式,5M以上,长*宽3200*2600像素以上,应为独立完成的摄影作品,每人限交18幅作品。交稿时间:2018年6月15日前将作品发送到征集活动官方邮箱:aoyuan18@126.com。(邮件标题为“姓名+联系方式”)。

本次活动最终选出18件名称作品及18件图片作品共36件作为获奖作品,发放奖金(1000元)和证书;并选出18件名称作品+18件图片作品共36件作为提名作品,发放证书。

征集作品范围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全域,具体为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土城路,东至安立路、北辰东路,西至林萃路与北辰西路,面积11.59平方公里。从北向南依次划分为北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区奥运会场馆集聚区、南区奥体中心和奥体文化商务园区。

据悉,活动主办方针对此次活动的评选,将邀请北京冬奥组委、奥促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社会书画院、中国书画研究院、北京地理学会、北京市旅游景区协会、北京市等级景区评定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组成评审团。评选结果将在2018年8月向社会公开发布。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