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山西各类赛事贯穿全年 杭州加紧筹备游泳世锦赛

2018年03月30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2018年山西各类体育赛事贯穿全年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赛事

3月26日,2018年山西省体育竞赛名录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山西体育局副局长王福出席发布会。

王福通报2018年山西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竞赛名录情况。他表示,2018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第一年,是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之年,是省运会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2018年山西省主办、承办的各类体育赛事,共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三大类。山西省运会设立群众体育、学生和足球专项组别,竞技体育承办国际和国内高端赛事,群众体育社会力量热情参与,青少年体育既注重选拔竞技人才又增强青少年体质。全年赛事,从年头到年尾,春夏秋冬,精彩纷呈。

山西省全民健身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山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以群众参与,人民满意为导向,突出政府主导,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围绕“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强健体魄阳光生活 共享青运”两大主题,全年市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达635项,活动数量、预计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据悉,活动赛事辐射人群涵盖社会各方面群体,办赛中促进体育活动与旅游、文化、教育相融合,充分发挥体育社会功能,使各类人群体育活动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全民健身热情,重点推动群众喜闻乐见的马拉松、自行车、冰雪、足球等运动开展。

竞技体育国际、国内赛事28项,其中包括国际摔联女子自由式摔跤积分赛、场地自行车亚洲杯暨世界邀请赛、太原国际巴西柔术冠军赛3项国际级赛事,包括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全国田径锦标赛等25项国内高水平比赛。名录中所列的28项竞技体育类赛事仅限于山西省体育局承办的赛事,不包括商业性、群众性赛事。

青少年体育竞赛主要有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比赛、省锦标赛、大中小学生锦标赛。第十五届山西省运会是2018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综合性运动会,11个市约4000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体操、举重、摔跤、乒乓球、篮球、武术套路、自行车(含场地、公路、山地车)、击剑、蹦床、射箭、跆拳道、柔道、网球、拳击、武术散打、跳水、射击等21个项目。山西全省锦标赛11个市约6000-7000名运动员参加19项比赛。大中小学生锦标赛设16个项目,该省11市大中小学生均可参加。

2、杭州紧锣密鼓筹备好世界游泳锦标赛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世界游泳锦标赛

12月11日至16日,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在杭州举行。近日,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专题召开世泳赛组委会会议,并就赛事筹备和场馆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盯节点紧锣密鼓,高水平推进体育场馆建设,扎实高效做好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全力把本届赛事办成一届成功精彩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

徐立毅一行首先来到杭州市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在项目施工现场,他仔细观看规划展板,详细询问场馆功能布局,要求进一步完善场馆周边环境配套和流线设计,确保赛事运行平稳有序。在杭州国博中心景观平台,徐立毅认真了解主体育场、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项目工程的建设情况,要求各建设单位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克难攻坚,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在随后举行的世泳赛组委会会议上,徐立毅在充分肯定前期筹备工作成绩后指出,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是今年杭州的一件大事,对推动奥体博览城区域发展、打响杭州赛事之城品牌、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赛事筹备已进入全面攻坚决战期,时间紧、任务重,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确保将本届世泳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得精彩。要紧盯节点抓好场馆建设,加快施工进度,完善周边环境配套,充分体现规划设计的连续性、整体性、协调性,做到布局科学、流线清晰、紧凑有序。要精益求精谋划开闭幕式,用足用好现代技术手段,巧妙构思讲好杭州故事、中国故事,为世界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要积极有为强化市场运作,细化完善商业开发方案,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要细致周到做好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场馆安保、食品安全、卫生防疫、交通疏导等方面措施,加大赛事宣传推广力度,有效提升杭州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要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推进世泳赛组委会实体化运作,明确任务书,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制,确保将赛事筹备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3、广西体育局打响2018年反兴奋剂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第一枪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反兴奋剂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培训在南宁举行。培训目的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反兴奋剂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广西自治区体育局系统优秀运动队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认识,尤其是提高运动员及辅助人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意识和能力。广西自治区体育局组织局机关竞体处、备战办全体人员,各训练基地反兴奋剂工作负责人,各运动项目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及反兴奋剂工作相关人员,体科所、体育医院全体人员,全体教练员、领队、正式运动员近500人集中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开班讲话中,竞技体育处处长杜雪峰代表广西自治区体育局着重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反兴奋剂工作的形势,介绍了2017年反兴奋剂工作情况,并就广西自治区体育局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悉,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广西自治区体育局特别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社会服务处徐友宣处长、教育预防处李珂珂主管、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团专家张健前来授课。在为期1天的培训中,三位老师分别围绕当前国内外反兴奋剂形势与动态、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工作情况兴奋剂的种类与危害、国际国内典型兴奋剂违规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了专业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

4、福建三举措助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民健身 场地设施建设

自2013年以来,福建共投入体彩公益金近3.3亿元,新建740个多功能运动场、200个社区室内健身房、140个笼式足球场、30个拼装式游泳池和30个门球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此,福建采取三项措施助推:

一是以政府主导为保障,鼓励社会参与投入。各地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行动、整合资源、分工负责,主动将工程项目纳入当地为民办实事工作和建设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落到实处。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机制,每年将全省体彩销售总额的1%作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资金,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二是以联动督查为抓手,确保工程进度质量。项目选址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结合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公园、广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布点。对项目实行任务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月报制度。联合市、县体育部门,每季度深入全省各地对建设进度进行督查,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是以科学管理为核心,提升项目社会效益。坚持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作为根本,结合当地实际,探索采取自主管理、联合管理和委托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民生的功能,提升社会效益。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