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在河南玩体育怎么赚钱?邓亚萍的“金点子”咋样

王小娟
2018年03月30日08:2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河南玩体育怎么赚钱?听听邓亚萍的“金点子”咋样

核心提示 既能玩体育强身健体,同时又能用体育赚钱,可以鱼和熊掌兼得吗?当然可以!昨日,2018年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对河南省体育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提出了整体思路。值得一提的是,从河南走出去的“乒坛女皇”、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邓亚萍也出席了会议,对河南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和规划。

要打好“豫字牌”

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王炳奇告诉大河报记者,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后,体育产业发展会呈现加速态势。“2017年我省人均生产总值47130元,已超过7000美元,体育产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在发展河南体育产业的进程中,大力推进具备浓厚地域特色的品牌赛事是发展重点。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几大品牌赛事,例如焦作太极拳国际交流大赛、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乒动中原乒乓球公开赛、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三山同登健身登山活动等。另外,豫冠联赛、环中原自行车赛等一些新兴的品牌赛事也正在快速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在全民赛事之外,还要围绕河南的重点项目发展职业赛事,注重发挥足篮排“三大球”职业赛事活动的群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推进体育职业化发展。我省中超男子足球联赛、全国男子女子篮球联赛、全国男子女子排球联赛的主场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球迷观众,不仅带动了运动项目的普及,促进了项目人才的培养,也助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越“娱乐”越好赚

据统计,2016年我国体育产业平均增速为17.8%,其中健身休闲业增速达到33.6%,在体育产业各大类中增长速度最快。“我省具有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良好条件,要加快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王炳奇说。

体育娱乐化、体育全民化,首先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滑雪、漂流、登山、徒步、马术、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极限运动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户外运动休闲产业。此外,还要突出健身休闲产业的综合发展,比如,大型体育场馆可以改造为以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为主的多功能体育综合体。

王炳奇说,不可或缺的还有青少年体育培训,“我国现在开展有100个体育项目,青少年有多种选择,现在普通的学校不可能建100项设施,不可能满足学生所有体育项目的需求,但是社会上各种俱乐部能够做到。我们要大力发展这样的体育俱乐部和培训营地,特别是冬夏令营,让青少年通过冬夏令营掌握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邓亚萍带来“金点子”

昨天的会议刚一结束,数十名与会人员呼啦一下就把“乒坛女皇”邓亚萍围了个密不透风,纷纷请求合影签名留念。邓亚萍非常有耐心,开心地和每一位粉丝互动合影。对于第一次回家乡参加省体育产业发展会议,邓亚萍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就是想凭借自己在体育领域的国际视野、国际赛事的商业运营经验,以及全球化的资源整合能力,从项目遴选到投后管理,与国际市场进行对标,导入更多优质资源,帮助家乡的项目实现价值增值及稳健发展。”

在邓亚萍的规划中,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主要聚焦两条主线:一是在城区,打造便民惠民的体育健身场馆,为在校学生及社区居民参与体育健身提供便利设施及专业服务,树立“全民健身”样板工程;二是在郊区,打造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体育特色小镇及户外运动休闲公园,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休闲生活方式,形成“消费升级”度假目的地。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邓亚萍毫不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我会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河南,毕竟这是我的家乡,我以后会经常回来,争取为家乡的体育产业发展出一把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