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排管中心:党建工作走在前 突出“五性”增动力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3月30日08:29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苏 畅

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关键一年的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各项工作紧锣密鼓进行,而中心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各项工作之前。排管中心党委书记顾国平表示,中心党建工作将着重突出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严肃性和群众性,为排球项目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增强动力、做好保障。

顾国平表示,中心党建工作首先要突出政治性。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涉及到排管中心的具体工作,最大的政治性就是维护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严格执行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排管中心党建工作更要体现一个时代性。顾国平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要首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体育工作中同样如此。新中国成立至今,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让中国人民强起来,实现了由穷到富到强的过程。中国体育也由弱到大到强,实现把我国从体育大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的目标。所以排管中心的党建工作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新形势,体现出时代性。

顾国平认为,排管中心党建工作要很好地体现出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建工作同样如此。顾国平表示,排管中心的具体工作包括大众排球和竞技排球两大方面。竞技排球工作要紧密联系运动队、教练员和运动员。所以排管中心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转变观念,树立好服务意识,这种思想观念的转变,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要了解国家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需要是什么,时时处处为他们去提供服务。此外,还要了解他们的个人、家庭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做好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参赛工作。顾国平说,除此以外,对教练员、运动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其民族自豪感也是排管中心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让运动员懂得,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绝不仅仅是由于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党组织的培养,也离不开教练员、国家队和中心工作人员的付出与服务,要让运动员们懂得感恩。

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要求排管中心党建工作要体现严肃性。顾国平说,在排管中心从严治党工作中,中心党委书记要负主体责任,中心纪委要负监督责任,把党的纪律始终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中心党委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正风肃纪和纠四风等工作。顾国平表示,从严治党要从上到下贯彻始终,从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到各运动队的教练员、运动员,直至裁判员。严抓赛风赛纪工作,加强运动员素养教育等。

顾国平表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群众中体现,所以排管中心党建工作一定要体现群众性。例如上周举行的中心党课也邀请了排管中心的部分群众和中国女排的运动员、教练员,这些运动员中大部分还不是党员。一方面是由于那堂党课是由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来讲,其中文化建设等内容与中国女排的一些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另一方面这些运动员平时忙于训练,很少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来听一听党课,丰富党的知识,在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等能够有所提高,也能够活跃思维、扩大视野。

顾国平介绍说,经过近一段的工作,排管中心党建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中心两个党支和纪委完成了改选,要求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在会议室布置悬挂党旗,在办公楼内专门设立了党建文化板块,展示学习内容和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等。

展望2018年排管中心的党建工作,顾国平表示排管中心今年每个季度都将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活动,四位领导班子成员将一人讲一次党课,党课的题目已经过中心党委开会讨论并确定下来。此外,每周五的党支部学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教育活动也将在今年按部就班地开展起来。与此同时,各支国家队组建之后,党支部也已经同步成立,国家队党支部工作也将逐步开展。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