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史上首场“京城德比”:国安要赢球 人和不服软

黄志阳 赵晓松
2018年03月31日09: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要赢球 人和不服软

今晚(31日),一场将被载入中超联赛史册的比赛将在工人体育场进行:北京中赫国安队对阵北京人和队。这场较量既是国安队本赛季首个主场比赛,更是中超历史上的首场“京城德比”。

昨天,国安队主教练施密特表示,这是一场重要比赛,希望延续过去两轮的势头,力争全取3分。人和队主帅普萨拉则说,人和队也有自己的优势,不会轻易把3分拱手相送,队员们也想在工体试试身手。

施密特:尊重对手,全力争胜

昨天,施密特率队先后在工体内场和外场进行了赛前训练,主力球员基本到齐。尽管训练量不大,但队员们呈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传接配合默契,心情也比较轻松,丝毫不见大赛前夕的紧张气氛。

说起本场“京城德比”,施密特态度明确:尊重对手,全力争胜。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尊重所有对手。对我来说,这是一场重要的比赛,我们希望延续过去两轮的势头,力争全取3分,用胜利巩固球队在积分榜上的位置。当然,对球迷来说,这场比赛有点特殊,是同城大战。但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希望为球迷们奉献一场精彩对决。”

话虽如此,但向来严谨的施密特早已仔细研究过人和队,“对手之前也经历了3个客场,整体发挥出色,尤其是击败天津权健队的比赛,他们完全配得上胜利。人和队拼抢凶狠,战术执行力很强,所以我们明天绝不可掉以轻心,需要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打出自己想要的节奏。”他特别提到,除“京城德比”外,本场比赛也是国安队时隔近半年再度坐镇主场,“这一刻我们确实等待了很久。我们很清楚比赛并不好踢,但依然满怀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外援奥古斯托刚刚代表巴西国家队征战完国际比赛,舟车劳顿,外界担心施密特的排兵布阵受影响。谈及此,施帅给球迷吃了颗“定心丸”,“目前国脚们均已健康地回到队里,身体状况很好,都没有伤病。奥古斯托之前随巴西队在德国踢比赛,这比他从巴西回北京要近很多,而且他的出场时间不长,消耗较少,状态保持得不错。眼下队内4名外援要争夺3个首发名额,形成了良性竞争。这也意味着我将面临艰难的选择,但总比‘无米之炊’要强。”

普拉萨:平静面对,专注比赛

普拉萨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安是老牌的中超强队,在北京也有悠久的历史,是人和队的“老大哥”,“我们是否有能力在中超立足,这场比赛将是很好的检测。”

在刚刚过去的间歇期,人和队队员的国家队赛事任务相对较轻,曹永竞、孙伟哲等人代表U23国家队参加了与叙利亚队的热身赛,穆坎乔随喀麦隆队与科威特队进行了友谊赛。普拉萨透露,球队本周的训练情况不错,队员们的状态很好。

普拉萨此前曾表示,工体是他最想来的客场。昨天他解释说:“去年我一有机会就来工体看球,这里的球迷文化和氛围让我非常向往。不过我们不会轻易把3分拱手相送,队员们也想在工体试试身手,这场比赛我们也可能赢球,对不对?”

普拉萨坦言,国安队最近两场比赛在进攻端渐入佳境,比埃拉等中前场球员能力出色,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进攻。但他同时表示,人和队也有优势,“国安是京城的头牌球队,他们必须拿下这场比赛。而我们作为挑战者,可以更平静地面对比赛。”他认为,只要球队展示出前几轮的战术素养和场上执行力,就会取得不错的结果。

“德比”对普拉萨来说并不陌生:球员时代,他曾代表马德里竞技队踢过“马德里德比”;教练时代,他也曾经历“马德里大区德比”和“巴伦西亚大区德比”,“每次‘德比’都能在一座城市里引起热议,是球迷和媒体喜欢的谈资。但队员不应该被外界过多干扰,还是要专注比赛本身,毕竟‘德比’只是一场球。”

对人和队的北京籍球员万厚良来说,工体是一块“福地”。他透露,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进球,就是在工体对阵国安队时打入的。谈起今晚的比赛,他说:“肯定会有很多球迷来现场,也会有很多电视观众,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两支北京的球队才会越来越好。我们肯定会抱着尊重对手的心态,全力以赴,为京城球迷奉献一场高质量的比赛。”

球迷:热情助威,理智观赛

作为中超史上首场“京城德比”,本场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关注。据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预测,赛时将有超过4万名主队球迷、约1000名客队球迷涌入工体,“中超头一回上演‘京城德比’,我们乐见其成。球迷多了一支值得关注和支持的北京球队,国安、人和两家俱乐部也能够在相互竞争中促提升,这是好事。”

王文分析称,国安队的实力略占上风,赢面较大;而人和队在经验、底蕴、球迷基础等方面也都存在差距。“但说到底,两队就是北京足球大家庭里的兄弟,人和的主题海报也写了——胜利属于北京城。球迷可以各为其主,但无论谁胜谁负,都应理性看待结果。”

市民郑先生是国安队的“铁杆”球迷,他告诉记者:“我当然希望国安队赢,而且从实力对比看,国安队赢的概率较大。不过,足球比赛不乏偶然性,国安队也有可能被逼平甚至失利。如果真是那样,我们要保持冷静。”他表示,尽管是“德比”,但此次观赛和以往没什么不同,“都是热情助威,理智看球。”

昨天,人和“丰魂球迷会”会员刘雪晨一整天都在紧张地协调球迷观赛的相关事宜,他对记者说,本场将有约1000名人和球迷赴工体观赛,其中600余人是“丰魂球迷会”会员,“此前三连客,人和队表现不错,现在和国安队‘会师’工体,我们都很期待这场比赛。”

刘雪晨表示,人和球迷都希望两支京城球队赛场上激烈竞争,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场下双方球迷和谐相处,共同为北京足球喝彩,“这场‘德比’我们当然希望人和队赢,但因为对手是国安队,所以如果平了或者输了,我们也不会太难受,毕竟人和队本赛季的目标是保级。我们球迷会将引导球迷和谐、理性观赛,另外比赛结束后一定把我们所在看台的垃圾清理干净。”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恰逢国安队后卫于洋代表球队出战第100场,赛前将有一个特别环节,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将向于洋颁发纪念球衣。至于此前已离队的国安老将张辛昕和老队医双印,俱乐部也将分别为其安排退役和退休仪式,表彰他们所作的贡献。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