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2018亚冠联赛

上港权健提前挺进亚冠淘汰赛 外援保驾仍需内援补强

肖赧
2018年04月05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援保驾仍需内援补强

昨晚,上海上港队在主场以1比1战平日本川崎前锋队后,提前一轮锁定亚冠小组赛F组头名位置。与此同时,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天津权健队凭借终场前的“绝杀球”以1比0客场取胜香港杰志队,也同样提前一轮挺进亚冠淘汰赛。为两支中超球队打进“黄金球”的分别是两队外援埃尔克森、莫德斯特,而从最近两个赛季中超球队亚冠竞争的历程来看,拥有超级外援的他们往往可以将“幸福”稳稳把握住。只不过想在淘汰赛中走得更远,各队外援还需要得到本土球员的鼎力相助。

在上轮提前锁定本赛季亚冠16强名额后,上港队会不会在接下来的两轮“战略保留”?从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来看,无论主教练佩雷拉还是上港俱乐部都希望以积极的姿态最大限度创造小组赛佳绩。除了边后卫王燊超之外, 其他主力包括奥斯卡、胡尔克、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4位外援悉数首发。已经提前出局的川崎前锋派出了不少板凳球员,但这支球队秉承了日本球队的技术打法,擅长配合的客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控制了局面。

不过上港队拥有全亚洲足坛最华丽的外援组合。胡尔克虽然射飞了点球,但他的个人能力还是得以彰显。下半时,他助攻埃尔克森打破僵局,而发起进攻的是另一位巴西球星奥斯卡。此后,知念庆为客队头球扳平比分。当然,1个积分已足够上港队矗立在F组榜首位置。

在另一块场地里,做客的天津权健队与香港杰志队一度踢得难解难分,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5分钟的时候,莫德斯特恰到好处地门前包抄打入全场唯一入球,帮助权健队在首次冲击亚冠的过程中就晋级淘汰赛。由于此役之后,他们距离同组领头羊韩国全北现代只有2分之差,因此如果能在末轮取胜日本柏太阳神,球队甚至有希望获得E组头名。

上港与权健表现出的技战术内容不同,但他们在国内联赛的崛起及外战初体验模式有比较近似的地方。比如在与日、韩球队过招的时候,两队都难以获得场面上的绝对优势,但都拥有能够在关键时刻英雄出马解决问题的核心外援。在这一点上,他们和中超7冠王恒大的情况也相近。虽然恒大目前还没有确认出线,但只要末轮战平对手,他们依然可以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在保利尼奥转投巴萨后,高拉特、阿兰构建的恒大外援攻击组合依然火力强劲,而受联赛新政制约被按在板凳席上的韩国外援金英权是恒大外战不可或缺的后方铁闸,上港的艾哈迈多夫、权健的权敬源在各队的作用亦举足轻重。

数据显示,自从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中超球队在亚冠小组赛的总体战绩不算稳定,2009赛季没有球队进入淘汰赛,2010、2011、2012、2014四个赛季分别只有一支球队跻身16强。而2013、2015、2016赛季也分别仅有两队晋级,直到去年,恒大、上港、苏宁3支进入正赛的球队才算集体闯入淘汰赛。而和本赛季一样,他们正是凭借外援配置升级才在小组赛中收获稳稳幸福,申花一场不胜提前出局很大程度上也因其外援整体表现不理想。不过在2015赛季恒大二夺亚冠冠军之后的几个赛季里,亚冠整体竞争也不断升级,仅仅依托于外援或许能确保小组出线,但想要冲击冠军,恐怕还需要依托于各队本土球员的同步“补强”,而从中国足球现实来看,实现这样的目标非常困难。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