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女子排超元年亮点多 打造世界级赛事IP的“中国之道”

杨敏
2018年04月05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0万元冠军奖金 +5亿人次观众

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前晚在上海结束。进入排超元年,整个赛季的保障费用和比赛奖金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总冠军天津女排获得的奖金高达300万元。除了奖金创新高之外,本赛季还有多项创新与亮点,通过多家网络直播平台观看比赛的球迷超过5亿人次,关注度为历届排球联赛之最。优化的赛制、精彩的比赛、超高的人气、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多家赞助商和直播平台的全方位介入,让全面升级后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在“元年”就展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探索出一条打造世界级赛事IP的“中国之道”。

总决赛战至“抢七”

接轨国际职业排坛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继续深化改革,整个赛季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保障费用和比赛奖金,不断激发各俱乐部在每场比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准。总冠军300万元奖金创下历史之最,比上一赛季多出120万元。本赛季,上海、天津两家女排俱乐部分别拥有金软景、曾春蕾、马蕴雯、张磊和李盈莹、刘晓彤等名将,整体实力突出。两队在总决赛中不负众望,联袂上演了七个回合经典对决,这也被誉为排超元年的“国家德比”。

排超元年还实行了临时转会制度,从复赛阶段起,联赛的竞争日趋激烈、精彩纷呈。以女排为例,晋级四强的队伍都充分利用该制度引入强援,沪、津两强的新内援更是在总决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欧洲职业排坛临时转会制度已实行多年,得益于此,意甲、土超等顶级联赛提升了赛事的竞技水准和观赏性。如今,该制度在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也开花结果,成为继引进“鹰眼”挑战系统之后又一项跟国际接轨的新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世界上身价仅次于朱婷的排球运动员,韩国女排明星主攻、伦敦奥运会女排项目MVP金软景的加盟是排超元年的一大亮点。对中国球迷来说,能在“家门口”一睹这位世界级巨星的风采可谓幸事。另外,经过联赛赛场的历练,大批优秀年轻球员不断涌现,为各级国字号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排超也成为中国男、女排重要的选材阵地。天津女排18岁主攻新星李盈莹创下单赛季贡献804分的惊人纪录,她已入选了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

联赛关注度创新高

全明星赛聚拢人气

本赛季开始前,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运营商体育之窗创造性地提出了“共享版权”概念,引入多家网络直播平台,极大丰富了球迷的观赛选择,同时也使联赛的推广传播迈上新台阶。本赛季,十余家平台购买了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新媒体版权,并对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排球之窗VTV的直播更是覆盖联赛各个阶段的全部场次。据初步统计,截至女排总决赛战罢,通过上述平台观看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球迷已超过5亿人次,关注度为历届排球联赛之最。同时,体育之窗还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以文字、照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比赛进行二次传播,制造排球话题,覆盖和影响着更多泛体育人群。据统计,“排超”相关话题已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累计阅读量超10亿人次。

电视转播方面,排超元年的收视率较往年也有所提升。本赛季,排超的比赛多次入围央视体育频道单周收视率TOP10,多场焦点战的收视率超过同期进行的亚冠、中超和CBA等赛事。可以说,全国观众都在为排超联赛贡献收视率。

女排总决赛收官,男排总决赛激战正酣,而备受瞩目的全明星赛也将于4月13日与14日在深圳举行。截至4月1日零时,历时24天的本届全明星票选活动吸引了2800多万人次参与。从票选中脱颖而出的56位高人气球员将齐聚深圳市宝安体育中心体育馆,在全明星正赛中为广大球迷奉献一场顶级对抗。届时,球员还将在新增的技巧大赛中竞逐“扣球王”“发球王”等殊荣。赛场之外,主办方将加入球迷见面会、球员专访、全明星红毯秀等环节。这也是中国“三大球”职业联赛的创新之举,实现了球员和球迷之间的“零距离”互动。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