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山西召开二青会筹委会专题会议  浙江运动休闲小镇上线

2018年04月06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山西召开二青会筹委会专题会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二青会 专题会议

4月4日,二青会筹委会专题会议在太原召开,对二青会筹备工作进度及二青会改革情况进行讨论研究。二青会筹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山西省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二青会筹委会副秘书长苏亚君,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等出席会议。

会上,苏亚君就3月份带队对山西省承担二青会筹备任务的11个市(含3个县)、七所院校和省体育局相关单位的实地考察调研情况作工作汇报,概括了各市(县)、院校及相关单位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指明了筹备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详细的工作建议。赵晓春对二青会竞赛规程总则的变化情况、由此可能产生的具体影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作了详细说明。太原市政府、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山西广播电视总台相关负责人先后对承担的二青会筹备任务完成情况、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张复明对二青会筹委会、山西省体育局、相关厅局、各市执委会近期以来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阶段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改革后的二青会规模大、项目多,山西省作为东道主,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工作任务,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迎接更大的挑战。一是二青会筹委会要进一步加大与国家体育总局、太原市、大同市的对接协商力度,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渠道,做到无缝对接。二是各市执委会要针对二青会新的规则变化和专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做好办赛、服务、接待、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三是要改进月报制度,根据问题项目、新增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划分来区分报送周期,列出实际问题和困难,推动工作开展。四是要加强实地督查,明确督查方式,做好重点督查和整体督查的时间安排工作。五是尽快召开筹委会秘书长会议研究相关重要事项,强化各市执委会、有关院校和筹委会各工作部门的认识,推动二青会筹备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浙江运动休闲小镇上线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休闲小镇

近日,浙江公布了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杭州萧山的戴村郊野运动小镇、杭州桐庐的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宁波宁海的胡陈乡野户外小镇、温州文成的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温州泰顺的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湖州德清的莫干山漫运动小镇、衢州江山的石门极限运动小镇等7个小镇上榜。

据了解,来自该省5个地市的这7个运动休闲小镇,各有主打特色,郊野运动、冰雪运动、时尚体育、极限挑战……玩法都不重样。这些入选培育名单的小镇,接下来都将获得资金、赛事、项目、宣传等各方面的政府大力度扶持。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副处长王振璋介绍道:“入选培育名单的小镇,必须具备有资源、有主题、有业态、有赛事、有规划、有投入、有配套、有保障的基本要求,浙江省体育局除了给予300万~500万的资金扶持之外,最大的扶持政策其实是‘差异化命名’。也就是说一旦一个小镇被命名为极限运动、冰雪运动等小镇,原则上其他地方就不再命名同类主题运动休闲小镇,确保资源‘稀缺性’和小镇‘差异化’,这是浙江省针对乡镇一级体育产业给出的最大扶持。”

“浙江身处长三角腹地,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和强劲的群众消费能力,这些都是浙江打造运动休闲小镇的优势所在。”王振璋说。到2025年,浙江将力争培育20个以上省级运动休闲小镇,打造出类似新西兰皇后极限小镇、法国霞慕尼滑雪小镇这样的运动休闲小镇,形成一批“慢生活·快运动”、“有味道·有风情”、“领域细分·特色彰显”的运动休闲小镇集群,为把浙江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奠定基础。对普通人来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浙江的这些体育小镇就可以感受时尚的运动休闲生活。

“戴村离杭州市区很近,目前戴村已经建成了8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有多种不同难度的走法,很适合登山。预计年底还将建成45公里林道,总宽度6米,其中1.5米铺上了彩色沥青,既可以作为彩色骑行道,也可以成为山地马拉松的比赛地。不仅如此,今年马上要在七都溪开工建设的‘春风十里’项目,主打的是漂流等水上运动,还有天然游泳场,戴村将成为一个立体的郊野运动休闲体验地。”戴村镇人民政府镇长吴远东推荐道。

3、北京将正式推行健身气功段位制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健身气功 段位制

自2014年起,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全国分阶段逐步实施了健身气功段位制。2016至2017年,北京市分两批完成了段位制套改工作,并将于2018年正式推行健身气功段位制。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六段25人、五段71人、四段91人,共计187人获得不同等级的段位资质。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批准了10名七段和两名九段健身气功高段位的人才,为北京市段位制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两年多的健身气功段位制套改,北京市对段位制套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及收获。积极推动健身气功段位制套改工作的最主要原因是习练群众有需求。参加健身气功段位制套改的群众都是活跃在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一线的骨干力量,他们常年不计回报地付出,需要段位的认可,而中段位正是对他们推广能力的肯定。

通过段位制套改工作,北京市建立了精准的健身气功人才库,把健身气功推广骨干力量有效凝聚在一起。段位不但是荣誉的加持,同时也构成了责任的标尺,取得中段位已成为健身气功推广骨干新的动力源泉,进而持续推进健身气功站点建设、比赛活动、培训指导等方面的发展。推行健身气功段位制已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机制,既满足了人民的实际需求,又激发了群众的体育热情。

健身气功段位制是健身气功项目发展的重要基石,要确保基石稳固、不跑偏、不走样,还需紧抓套改节点,严字入手、严字当头、严以贯之,把每一个段位做到名副其实,为推行段位制打下坚实基础,树立好的样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把好制度关、资格关、考核关、经费关以及申报人员品德关。

2018年,北京市健身气功工作将按照积极稳妥、规范有序、质量优先的原则,扎实推进健身气功段位制实施工作,切实加强健身气功项目规范化建设,不断满足练功群众多元健身需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进健身气功项目的全面发展。

2018年北京将开启健身气功段位制晋升工作,指导各区体育局广泛开展健身气功一、二、三段段位评定和普及工作;积极推荐、输送中段位晋升高段位人才。同时配合面向北京市中医执业医师的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将把已取得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资格的中医师作为初级段位的重点推广人群之一;尝试推动健身气功进校园工作,并辅以开展相应的初级段位推广工作。此外,“北京健身气功”手机客户端将进行升级改版,并在“站点”栏目中补充站点指导员的段位信息,让段位信息成为宣传站点的亮点。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