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岱山站

岱山县情介绍

2018年04月10日10:13    

岱山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部,由379个岛屿组成,素有“蓬莱仙岛”、“海上千岛湖”之美誉。区域总面积524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是一个陆域小县、海洋大县。岱山本岛面积119.3平方公里,为舟山第二大岛。全县辖6镇1乡,10个城镇社区、74个社区村,户籍人口为18.6万人、外来人口6万人。

一是地理区位独特。地处长江三角洲前沿,居中国南北海运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型交汇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航道穿越县境,是距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最近的海岛县。二是海洋资源优越。水深10米以上适宜开发建港的岸线126.6公里,占全市的近一半、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可通航30万吨级、40万吨级的航道基本在岱山境内。潮流能、风能等资源丰富,世界最大模块化潮流能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三是生态环境优美。岱山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海山风光秀丽,拥有全国最好的空气环境。四是海洋产业鲜明。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船舶工业、港航物流、海洋旅游、现代渔业等富有自身特色的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左右,为浙江省首家省级船舶修造产业基地,金海重工、常石造船成功入围全国船舶行业“白名单”。国家批准的7个满足40万吨的矿石码头泊位2个在岱山,世界最大40万吨级超大型铁矿石船靠泊已成常态。五是国家战略集聚。岱山已成为担当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的新区主战场。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岱山片区面积76.4平方公里,其中鱼山岛重点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石化基地;鼠浪湖岛、黄泽山岛、双子山岛、衢山岛、小衢山岛重点发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储运、中转、贸易等产业;秀山东海洋锚地发展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六是交通跨越提升。岱山本岛经东海大桥到上海奉贤的公铁两用桥国家规划已全面启动。投资167亿元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岱山本岛将与宁波相连,通车时间仅为1小时左右。投资22亿元的岱山本岛至绿色石化基地的鱼山大桥将于2018年竣工通车。秀山大桥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投资44亿元的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完成开工准备工作。可以说,“十三五”期间,岱山将正式迈入大桥时代。七是旅游资源丰富。岱山是省级风景旅游名胜区。近年来,岱山以打造“长三角著名的海上休闲度假基地”为目标,通过扬长避短、错位竞争的发展思路,开发海岛特色旅游产品,逐步建成海洋休闲度假基地、海洋文化基地和海岛旅游观光基地,成功举办了中国海洋文化节、全国风筝锦标赛、全国海钓邀请赛等大型节庆赛事活动,“中国蓝·秀山泥岛”、东沙古渔镇等重点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近年来,岱山县抢抓舟山群岛新区大开发机遇,县域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4.6亿元,同比增长9.3%;财政总收入23.2亿元,增长11.9%;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95.1亿元,增长78.3%;港口货物吞吐量9500万吨,增长23.5%; 旅游接待人数5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8亿元,分别增长20.3%和20.8%。

作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区域,下步岱山发展将聚焦三个战略重点:一是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按照建成2000万、建设4000万、谋划6000万的要求,加快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确保2018年一期2000万吨投产、2020年二期4000万吨投产,将鱼山建成全球最大世界级的石化基地。二是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油品储运贸易基地。依托自贸区离岛片区黄泽山、小衢山、双子山等重点区块,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油品储存、中转和贸易,到2020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存规模。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三是加快建设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和沪舟甬陆路大通道谋划为契机,以打造精致县城、创建美丽县城等为目标,以“无违建县”创建、城中村改造等为抓手,全面提升海岛品质,打造主客共享的全域海岛旅游样板。

将重点发展六大产业。

一是绿色石化产业。空间布局上重点为大小鱼山,拓展岱山本岛部分区域作为绿色石化基地的配套区,构建千亿产值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二是港航物流产业。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大宗商品中转运输体系,谋划建设亚洲最大的转口贸易港。

三是船舶海工产业。着力优化船舶产品结构,研发建造满足国际造船新规范、新标准的特种船舶和高端船舶,培育和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制造企业。

四是海洋旅游产业。重点开发海洋文化、渔俗节庆、康体养生、休闲运动四大海洋旅游产品,构建以“一岛,一园,一镇,群沙,多村”为核心的旅游格局。

五是海洋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海上风力发电和潮流能发电等海洋特色产业,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化,创建海洋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县。

六是临港装备产业。空间上以岱山本岛西部、大小长涂、秀山部分区域为重点,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制造,着力打造浙江临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