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的魅力超越胜负(体坛观澜)

致  远

2018年04月12日0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充分诠释体育精神,传递正能量

     

  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本赛季欧冠联赛1/4决赛次回合较量爆出大冷门,首回合以4∶1领先的巴塞罗那当日客场以0∶3不敌罗马,两队总比分4∶4战平,因客场净胜球少于对手,巴塞罗那无缘本赛季欧冠四强。

  将胜负悬念保持到最后,观众乐意为这样的剧情买单,“竞赛表演业”之所以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观赏性是其商业价值的来源之一。

  而更吸引人的是,永不言弃的竞技体育精神。获胜希望渺茫,但没有因此而放弃。绝地反击、以弱胜强的故事总是让人津津乐道,这次罗马逆袭得手,但历史上不少名局又何尝不是“巴萨制造”?球迷多年的个人感情投入加上新鲜的情节材料,这样的比赛自然很吸引人。

  最近,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进入到争夺总决赛席位的白热化阶段,山东队前锋丁彦雨航克服伤病帮助球队争取胜利,尽管没有参加最后的第七场比赛,但他顽强拼搏的精神应该得到球迷的尊重。激烈之外也不乏温情,辽宁队中锋韩德君看到对手、广东队球员胡明轩倒地受伤,放弃抢篮板,第一时间上前照看,这可是在每球必争的季后赛,这一举动也被球迷点赞。

  一项受到广泛认可的运动项目需要多个维度来支撑,商业价值、竞技水平固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从事该项目的各方充分诠释体育精神、向受众传递正能量。很多情况下,竞技的魅力是超越胜负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2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