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收官 中国队收获大满贯

2018年04月14日21: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马耳他当地时间4月11日,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经过紧张、激烈的三天争夺,产生了团体赛的四个冠军。在选拔组比赛中,中国男队和中国女队分别以4:0和4:1战胜中国台北队;学校组比赛中,中国男队4:2险胜波兰队,中国女队则凭借稳定发挥以4:1斩落中国台北队,凭借强劲的实力,中国中学生代表团包揽了团体4项冠军。

在13日的个人单项比赛中,根据赛事规则,不再分组别进行比拼。男子单打比赛中,四强全部被中国队包揽,最终上海中学高三年级的牛冠凯经过五盘大战,以3:2战胜队友于何一获得冠军;女子冠军争夺战中,上海中学高三的朱家希同样经历五局苦战,击败中国台北选手方思涵,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至此,本届锦标赛6个项目的冠军均被中国军团包揽,这是暨2014年法国锦标赛(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以色列世锦赛中国队收获5枚金牌)后又一次收获大满贯!

纵观本届锦标赛,中国军团整体实力虽稍占优势,但不能忽视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飞速发展。“这几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重视乒乓球运动,重视基层人才培养、校园人才培养,例如波兰、德国、土耳其等欧洲队伍,下了很大的功夫去磨练基本功和技战术,同时还针对性得对中国队进行研究,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上海中学教练回波表示,“这种压力环境有助于我们的学生更加努力磨练自身技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通过不断的刻苦练习,才能在世界舞台站住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锦标赛期间,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先生先后两次在决赛阶段前来观赛,为学生们加油助威,并同学生们亲切合影,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日后的比赛中把中国当代学生的优秀精神风貌传到世界各地,同时将国球发扬光大。

根据世界中学生比赛的传统,组委会特地安排了全部参赛队伍对马耳他当地进行了文化参观活动,队员们对古老的欧洲建筑群流连忘返,在参观了大教堂、博物馆和老城区后,纷纷表示让自己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是一次难得的参赛体验。在参观以外,组委会还安排了联欢晚宴,为参赛队员和老师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

据悉,乒乓球项目将从2020年起被纳入到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之一。下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10月在中国福建晋江举办。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