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广州日报:体育项目跨界的三个奥秘

许 蓓
2018年04月16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季节和性别的项目跨界之奥秘

特邀嘉宾

男子短跑名宿,首位夏季跨冬季奥运会项目顶尖选手  张培萌

女子九球世界排名第一选手  陈思明

在竞技场上的跨界简直就是在演绎一个“超神”的传奇故事。张培萌曾是男子百米首位跑到10秒整的中国选手,而将参与男子九球项目的陈思明则被视为让女子九球“改朝换代”的中国新星。张培萌已跨界转项成为中国钢架雪车选手,他的训练方式、项目的竞技方式都将完全不同于他熟悉的短跑。而陈思明则将去面对更凶悍的男子选手。项目跨界到底会给运动员带来多大的挑战?他们怎样克服自身的局限,一再突破自我?

跨越:体质重建

许蓓:田径运动员转冰雪项目不是没有先例,比如曾创造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就转项练雪橇。田径运动员有比较好的体质和运动基础,有速度、有力量,这些都是冰雪项目训练的基本要求吧?

张培萌:100米这个项目对身体素质的要求特别高,我感觉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在百米上的确是开始走下坡路,所以最终决定退役。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冰雪运动,不光是钢架雪车,只是过去需要专注在短跑,不能随心去从事一些比较有危险性的运动,要避免受伤影响自己的主项。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后,冰雪项目的各个国家队也抓住时机希望能发展各自项目,并且开始在国内大范围选材,田径运动员已经具备体质和运动能力的基础,所以冰雪中心也给了我这次机遇,让我能够开始一段新的职业生涯。

许蓓:培萌好像一开始被选入了二人雪车这个项目的国家队,但后来转成钢架雪车。虽然田径运动员有天然的优势转练冰雪项目,但不是也不像我理解的那么简单?

张培萌:是的。像二人雪车这个项目,不光要求运动员有足够的速度让雪车拥有起步的加速度,还需要有足够的力量和技巧推动雪车前进,对运动员的体重有很严苛的要求。钢架雪车也一样。事实上我现在也在努力去改变自己的体质,过去练短跑,讲究的是肌肉的爆发力,我是需要控制自己的体重,让自己更灵敏的,但改项后我需要增重,这不是简单的增肥,而是让自己的肌肉力量更大,但也不能影响自己的速度优势。所以我可能需要一段很艰难的转型期。

许蓓:那么思明的情况是不是也很复杂?虽然是桌球,但是男子竞技与女子竞技,毕竟是两个层次的较量。

陈思明:在九球这个项目上,男选手的整体技术水平是高于女选手的,包括耐力、精力、爆发力各个方面,女选手与男选手之间都有很大的差距。我去参与男子项目的竞争,必须在体能上有很大的提高,因为体力不光影响你在比赛中的耐力,还会影响选手的专注度,体能下降时,专注力也会下降。不难理解的是男子选手在力量上会比女子选手大,所以我会着重加强相关方面的练习,比如提升自己的进攻能力。

跨越:技能重建

许蓓:培萌的转项跨越更大一些,所以技术动作上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学习。而思明仍然留在自己的项目上,只是面对的对手从女选手变成了男选手。这样对于技术动作的要求,还会有很大的改变么?

陈思明:九球项目起源于美国,也叫美式落袋。我从8岁开始练球,刚开始是练习斯洛克的,12岁去参加青少年美式九球赛已能夺冠,随后转入职业领域。2008年我遭遇了比较严重的伤病,很多人认为台球是不会受伤的,但其实是会的,而且这种运动造成的不是急性的撞伤或者挫伤,更多的是慢慢积累成的毛病。那时我开始调整自己的训练方式并且积极地治疗,幸好得到了比较好的恢复,最后重返赛场。在2014年到2017年,我连续拿到了世界排名第一,所以想突破自己,去挑战男子赛场,我会着重几个方面的提升,包括进攻、连续清台的能力以及更稳定的发挥,这样才能跟男子选手对抗。

张培萌:目前,我在转项的路上还处于准备期,我还在改变自己的体质,增重、增强肌肉力量。事实上我还没有正式“上车”,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可以训练的场地,北半球春夏之际也没有训练条件,我们可能还需要大概一个月左右去准备。平昌冬奥会时,我有幸到现场观战,视觉冲击是很大的,我特别期待自己“上车”首秀,以第一视角去体验这项运动。

许蓓:培萌在宣布自己转项时说过,希望自己能成为参加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至今,有数据统计是有过136位运动员同时出战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其中有一部分就是田径改项的。前美国女飞人劳伦·威廉姆斯在雅典夏季奥运会上拿到了女子百米银牌,在伦敦她获得了百米接力金牌。2013年退役后她转战多人有舵雪橇,在索契冬奥会上拿到了银牌。我听说培萌现在几乎是冰雪中心招揽队员的“金字招牌”。

张培萌:中国在大部分冬奥项目上,还在发展和推广项目认知的阶段,我会去与田径队的年轻队员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见闻,也希望能为冰雪项目招募到更多优秀的运动员。

跨越:心理重建

许蓓:我认为转项对于运动员来说,除了前面说到的技术上的改变,还需要有心理上的重建。怎样去面对新的挑战,心态上的坚持,与身体上的坚持应该同等重要。

张培萌:这个说法我赞同。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其实我需要去克服新的领域带来的更大的挑战——其实我的父母也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纠结,他们懂得钢架雪车这个项目,可能会让运动员身处险境,毕竟在如此高速度的运行下,稍微出错,那可能是要付出很惨重的代价的,我也花了很多口水去说服他们支持我。但其实我自己也要去克服恐惧。

许蓓:而且从一个训练场,到另外一个训练场,你也需要足够的意志力支撑自己继续练下去。

张培萌:是的。所以我现在在清华大学带队,平时都是自己跟队员们一起训练。

许蓓:思明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比赛计划的?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你走上男子竞技的赛场?

陈思明:今年4月21-22日,我会在日本打一场亚洲级别的男子九球比赛,到时候有很多亚洲的优秀男子选手都会参赛。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小赢一场。我听说民间也有一些男子业余选手对我发出了挑战,有机会我们可以设置一场比赛大家切磋一下。

许蓓:作为一位年仅25岁的女孩,思明在面对竞争力更大的男性对手时,心态上的调整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陈思明:我觉得参加男子比赛是非常棒的挑战,所以我是抱着去拼一拼的心态面对竞争。我在年纪还很小的时候就参加过男子比赛,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的球技有飞跃式的提升,不过那时的比赛是让局赛,跟正式的比赛还稍有不同。我觉得能迈出这一步去参加男子比赛,已经是勇气可嘉,打破常规、挑战不可能,这是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当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自信,所以最后不管成绩如何,我都会鼓励自己。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