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扎实冬训和系统备战让泳坛小花率先触壁

陈思彤 李东烨
2018年04月16日09:2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实冬训和系统备战让泳坛小花率先触壁

  2018年全国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赛程过半,老将继续延续辉煌的同时,小将也不遑多让。通过本次比赛,很多小将的成绩有了喜人的突破,让人看到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

  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去年短池世界杯上横空出世的王简嘉禾大战“天才少女”李冰洁,这场超级对话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比赛中,虽然李冰洁前期一直领先,但王简嘉禾后程发力,1100米时超越了李冰洁,以15分53.01秒摘得桂冠,距离李冰洁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仅差了0.14秒。王简嘉禾的崛起,证明了年初的良好状态不是虚的,她的进步是扎实可靠的。而年龄较小的“老将”李冰洁的表现也在合理范围内,她的成绩和亚洲纪录只差了5秒多。两个小将在女子自由泳项目上的良性竞争为中国女子自由泳上了一份双保险。

  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15岁的湖北姑娘彭旭玮以2分7.27秒率先触壁。她的这个成绩接近亚洲纪录。主管教练郑珊表示,“冬训确实练到位了,彭旭玮基础很扎实。”经过冬训,彭旭玮的成绩提高了两秒,这也让她在国内该项目上占据领先位置,目前彭旭玮的成绩足以与日本选手抗衡。

  1999年出生的北京姑娘于静瑶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以2分24.28秒获得冠军,这是她继100米蛙泳夺冠后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之前,于静瑶一直看着“蛙后”史婧琳的后脑勺。但天津全运会后,于静瑶的进步惊人,在本次冠军赛的两场比赛中均超越了史婧琳。

  国家游泳队领队程浩表示,“新人的成绩突飞猛进,表现出惊人的潜力,这离不开在今年冬训中打下的牢固基础。”目前有所突破的小将都曾前往美国进行过外训。外训出发前,她们已在北京做足准备。抵达美国后,又和外教默契配合,训练得非常系统。赛前,队伍对于伤病的防控也是下足了工夫,比如对于太原处于亚高原地带,怕运动员不适应,队伍提前到赛区做充分的准备。

  据悉,从去年开始中国游泳队就和美国一线的知名教练戴维·马修、大卫·索罗等建立了合作,这些外教都曾带出过奥运冠军。冠军赛过后,国家游泳队开始着手将队伍分成四个大组,于5月底或6月初前往美国进行亚运会前的系统备战。接力、出发、转身等细节性训练将会安排在外训结束后回北京进行集中训练。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