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50米仰泳拿到亚运会资格 傅园慧将会得到更好保障 

刘艾林
2018年04月17日07: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荒少女”亚运再见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赛程已在太原征战过半,“洪荒少女”傅园慧的所有比赛项目也在昨晚尘埃落定。从两个副项女子200米仰泳预赛的第14名,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第8名,再到拿手的50米仰泳决赛以赛季世界第一好成绩夺冠,最后100米仰泳决赛获得第三名没能拿到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参赛资格,傅园慧这几天过得起起伏伏,非常刺激。从开赛第一天略显消沉与落寂,到后来意气风发,最后又出了状况,发低烧、生理期……令人欣喜的是,在8月份的雅加达亚运会赛场,广大泳迷和傅园慧的粉丝们仍然可以见到她的身影。毕竟在女子短距离仰泳项目上,傅园慧的实力仍然是亚洲第一、世界前列。但是否会在年内退役又或者会坚持到2022年的东京,到现在依然没有答案。

  退役并非虚言 准备好去念书

  冠军赛开赛首日上午的女子200米仰泳预赛,傅园慧仅获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14名,与决赛无缘。其实熟悉这个项目和傅园慧的人都知道,200米并非她的主攻项目,也没有人去苛责她。没想到走出泳池的傅园慧却给了现场几家媒体的记者一个大震动,“如果不能获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我可能会就此退役,不是我不想游,是我实在是游不动了,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连续拿了5年冠军赛的冠军了,这次恐怕要被终结了。”而且傅园慧一反往日接受采访时神采奕奕、嘻嘻哈哈、段子频出的常态,语气低沉,一本正经,话语中带着无奈和伤感,而她骤降体重带来的脸颊瘦削让她看起来显得非常憔悴,失去了以前的光彩。

  这一天,由于未能进入200米仰泳的决赛,傅园慧只出场亮相了这一次,但是她萌生退意的想法和话语却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轩然大波和讨论。在几个小时之后,北青报记者私下问起了傅园慧“上午的话是否是因为200米仰泳没有游好而有些冲动”,她回答说“不是冲动”。

  的确,傅园慧就连退役后的计划都有了,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说“读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样的回答完全符合傅园慧的性格,她一直是个爱读书的女孩子,业余生活也就是读书,从历史到时政,再到流行的时尚等等她都感兴趣也都知道,是个博学的姑娘,所以傅园慧一直渴望能有个好机会安安静静地去学习知识,就像她正在清华大学的铁杆闺蜜叶诗文那样。所以有一些言论认为傅园慧自曝想退役是想再获得一些曝光的新闻量,事实绝非如此。

  伤病带来困扰 比赛结束就疼

  在公众面前,傅园慧给出萌生退意的主要理由是伤病带来了太大的困扰,导致她无法正常进行训练和比赛。傅园慧的左肩有伤,是长期训练导致的结果,并非偶然的事故造成,傅园慧说:“这个伤也没有到要做手术的程度,但就是疼,让我在做动作时无法发力,导致我的技术动作都不得不做了改变,我用腿部的力量更多一些。它困扰了我好久,为了避免再次拉伤,我都是用厚厚的肌贴来固定左肩,可这还是妨害我做出正常的仰泳动作。”在第三天50米仰泳的比赛中,傅园慧去掉了一层肌贴,也游出了接近她世锦赛获得亚军时的好成绩,还创造了本赛季的世界第一。傅园慧说:“我不管了,比赛时顾不了那么多,但比赛一结束就感到特别疼痛。”

  傅园慧说:“训练和比赛时感到没有力气,别人不知道但只有我自己了解有多痛苦。我担心这样游下去会失去意义,也不能再为中国游泳做出什么贡献了。”

  在昨晚的女子100米仰泳决赛结束后,傅园慧走出泳池大口喘气,她说她已经完全拼了。“我今天又出状况了,发烧了,可能是前一天太累了,今天又到了特殊的日子,但是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100米没能进入前两名拿到(亚运会)资格,6月份在江西还有一次夏季达标赛,但是我不会去了,亚运会上能游一个50米也挺好的,混合泳接力比赛也不会再参加了,现在这样的身体状况肯定不行。”

  队医临时调动 进入国家队无忧

  在冠军赛第一天的赛后采访中,傅园慧一句含糊不清的“没钱请队医”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据北青报记者多方了解的信息,这其中有些细节需要解释。首先,傅园慧在浙江队确实没有专职的队医和体能师,浙江队的队医和体能师要为所有队员服务。按照傅园慧的讲述,她此前曾去杭州邵逸夫医院接受治疗,但由于医生不能跟队,只有在杭州训练的时候才能得到保障,但她所在的训练小组比较特殊,在杭州的时间一年只有十分之一,因此外训的时间便难以得到保障。

  其次,队医出现真空是人员调度中出现的问题。据央视透露,原本浙江队中负责傅园慧体能训练和康复治疗的队医被抽调,短时间内没来得及给她配备新的队医。目前她的治疗、按摩等工作都由浙江队的其他队医兼任。傅园慧的情况与孙杨不同,后者有更加专门、专业的保障团队,傅园慧则要与其他运动员共享资源。

  如果只算国际大赛和洲际赛事的话,22岁的傅园慧一共拿到过8金2银1铜,国内比赛她更是实现了冠军赛的六连冠。而在100米仰泳方面,傅园慧也是五次夺得冠军赛冠军,全运会两连冠,里约奥运会铜牌。即便不如孙杨的成绩和影响力,但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还是有理由获得一流的后勤保障的。

  还有一个因素影响了傅园慧的医疗,这次也能一并解决。因为之前未能入选国家队,所以她也不能享受这方面的保障。但在本次冠军赛上,傅园慧的50米仰泳获得了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她也会正式成为亚运代表队的一员。一旦进入到国家队,傅园慧在医疗、体能方面的保障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本报太原专电 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