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赵蕊蕊心怀感恩华丽转身

栀 歆
2018年04月17日11:1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蕊蕊心怀感恩华丽转身

  中国体坛从来不乏“跨界奇才”,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就是其中成功的一位。她退役后转型成为作家,凭借创作天赋和后天努力取得了不俗成绩,其作品曾获文坛奖项。

  回顾运动员时代,赵蕊蕊可谓命途多舛,尤其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的一次膝盖重伤,险些毁掉了她的球员生涯。如今36岁的赵蕊蕊依然单身,处于“自由的生活状态”。从排球运动员到作家,她的每次选择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近日,赵蕊蕊做客央视《谢谢了,我的家》节目,讲述了她“不抱怨的人生”。

  1981年10月8日赵蕊蕊出生于南京,身高1.97米,担任副攻,当时是中国女排的“第一海拔”。凭借出众的身高条件、灵敏的思维、全面的排球技术,赵蕊蕊在运动生涯中获得多项荣誉。1999年,年仅18岁的赵蕊蕊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帮助球队拿到亚锦赛冠军。2001年入选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时隔17年重夺世界冠军,赵蕊蕊获评“最佳扣球手”,之后随中国女排拿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

  虽然当运动员时成绩出色,但赵蕊蕊也付出了代价,那就是伤病,她被称为“玻璃美人”,伤病始终萦绕在她的身边。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期间,不幸严重骨折,这一次重伤对其职业生涯影响较大,后来经过手术和长时间养伤也没能完全痊愈。雅典奥运会揭幕战上,她上场打了两分钟便再度受伤,被抬离赛场;2005至2007年手术后在长时间养伤和恢复。2009年,赵蕊蕊决定退役并从解放军队转业。

  回望那些年自己在女排战线的艰辛付出,赵蕊蕊感言:“因为伤痛和压力,既成就了现在坚定的自己,也给自己带来了荣誉、方向和受益终身的精神力量。”

  从小就有主见的赵蕊蕊,对于转业的选择,做得非常果断。她递交转业报告,投入到写作事业中,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从那一刻起,她就开始了“华丽转身”,其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从排球女将到作家,赵蕊蕊呈现了最好的、多面的自己。赵蕊蕊说:“未来,我自己不要抱怨,要懂得感恩,铭记感恩,无悔,用心,足矣。”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