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状态起伏"变脸"太快 洪荒少女如此"疯癫"为哪般?

梁军
2018年04月18日08:5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荒少女如此“疯癫”为哪般?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今日(4月18日)在山西太原战罢。本次赛会,本该最受瞩目的孙杨却在人气上输给了“洪荒少女”傅园慧。后者因在女子200米仰泳上无缘决赛,在这个项目上落选亚运阵容而流露退役的想法,从而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就在外界关注傅园慧退役进展时,她却又改口称不退役了。而让她放弃退役的原因还是因为成绩,在最擅长的女子50米仰泳上,傅园慧获得冠军,创造今年以来世界最好成绩。

一声“退役”吸引关注

本次赛会13日开赛,傅园慧在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没有进入决赛。尽管200米仰泳不是她的专项,但成绩非常糟糕,在所有选手参加的这个项目的预赛中,傅园慧连前十都没有进入。赛后,傅园慧情绪非常低落,称自己近一年来饱受伤病困扰,正常的训练无法保障。既然如此,还不如退役。同时,傅园慧似乎还带有怨气地说出“请不起队医”,言下之意伤病的康复受到影响。

傅园慧在表达退役想法的时候还爆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更引起了外界的猜疑,认为傅园慧可能因为竞技状态下滑,已经退出了顶级选手的行列,待遇也相应地降低,不如从前。

所幸的是,进一步的猜疑并没有深入下去,但外界还是关注傅园慧在本次赛会接下来几个项目的表现,毕竟她只要22岁,在女子仰泳短距离项目上,她仍具有世界级的竞争力。而傅园慧似乎也注意到外界对她的期待,在表达退役的说法后,她留下一个悬念,就是在随后的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上,若能取得好成绩,搭上亚运会的班车,她将推迟退役。

状态回勇“变脸”太快

现在看来,傅园慧似乎在自编自导一场退役大戏,在随后的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比赛中,傅园慧如同换了一个人,满血复活,全身“上紧发条”,在自己最擅长的50米仰泳中轻松夺冠,并创造了今年以来这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顺利进入这个项目的亚运阵容。在100米仰泳中,傅园慧位居第三,尽管没有夺冠,也入选该项的亚运阵容,傅园慧的状态回勇,令人啧啧赞叹。

于是,外界开始猜测,傅园慧是不是有意为之,故意向外界搞个恶作剧。有网友称,她真是可以获得奥斯卡小金人,几乎所有人都快被他蒙蔽了,觉得她的职业生涯末期来临,她的告别战就是此次冠军赛。最为关键的是,傅园慧当时接受采访时可是一本正经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丝毫没有奉献表情包,更让人觉得是真情流露。而当她在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赛后,又回到从前心花怒放的状态。说实话,洪荒少女有些“疯癫”。

绝地求生“忍痛”夺冠

是的,傅园慧似乎“骗”了大众。在她熟悉的50米仰泳项目中,傅园慧如同换了一个人,从预赛开始就展现出了超强的竞技状态。决赛中,她一路领先,第一个撞线,成绩27秒16,不仅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且距世界纪录仅有0.1秒的差距。这样的傅园慧怎么可能伤病缠身,怎么闹退役呢?分明就是要赢遍世界高手的节奏。

其实,傅园慧的确有伤,200米仰泳发挥不好,是因为打了止痛针,在减轻疼痛的同时,肌肉也感到无力。为了在50米合100米仰泳中发挥出正常水平,傅园慧硬是没有打止痛针,忍痛上阵比赛。傅园慧没有欺骗谁,她只是咬紧牙关,奋力一搏,战胜了自己。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