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郑州名片是啥?奥运冠军孙甜甜希望是一场国际网球赛

王小娟
2018年04月19日08:3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七塔、大玉米、烩面……谁是郑州的名片?奥运冠军孙甜甜希望是一场国际网球赛

“提到洛阳,你会想起牡丹;提到开封,你会想起龙亭;提到安阳,你会想起殷墟;提到郑州,你会想起什么?”4月18日中午,昔日奥运会女网双打冠军孙甜甜与记者对面而坐,如今的她已是中原网球中心副主任,也是正在举行的2018年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的赛事总监。“我就希望,未来的一天,郑州网球公开赛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LOGO,提到郑州,人们会想起,哦,那里有一个网球赛,很好看!”

“多年梦想终于实现了”

2000年,19岁的孙甜甜入选国家集训队,从此开启了从年头到年尾奔波在世界赛场的职业生涯。“那时候想在家呆一个月都是奢望,几乎全年无休地在国外打比赛。”回忆起那段时光,孙甜甜仍然很感慨。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网球市场还很落后,球员想出成绩,只能去国外打比赛提升水平。“我们那拨队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在家门口打一场国际比赛。”

孙甜甜退役8年后,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2017年,WTA125K系列赛终于落户郑州,虽然在WTA序列里的级别并不高,但毕竟也是进入了全球女子网坛最高级别赛事WTA的大门。从去年开始,以彭帅为首的一大拨中国顶尖球员来到郑州。“看到她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参加国际大赛,拿积分,我真是打心眼里替她们高兴。”孙甜甜说。而这一点也得到了赛会一号种子张帅的认可,她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在中国打比赛就是自己的主场,感觉非常好,更容易出好的成绩。”

“高端网球赛让城市越来越洋气”

关于国际网球赛事对一座城市的助推作用,孙甜甜是颇有发言权的。她说,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一项国际网球赛事能否落户并生根发芽。“我退役时,中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常年举行国际网球赛事,其他城市基本都是昙花一现。而近几年,这个数字在逐步上升,武汉已经拥有了WTA超五赛事,级别仅次于中国网球公开赛,远在郑州之上。”

当一座城市与一项国际赛事相遇,这座城市的时尚指数便直线上升,对于打造城市品牌、塑造城市形象、进行城市营销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于是,近年来各大城市都在追捧高端国际赛事,网球运动的高规格、高欣赏性,在世界各地具备极高的关注度,拥有着极高的群众基础,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上海ATP大师杯、大师赛都是极好的范例。“如果未来的郑州网球公开赛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我们的城市又融入了国际化元素,咱们的网球爱好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高规格网球赛事,每次比赛期间,就像过节一样开心,一家人来看场高端赛事,在赛场周边吃吃喝喝购购物,过一个时尚快乐的周末,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场景。”对于未来,孙甜甜无限憧憬。

今年比赛刚三天,中原网球中心售票收入了1万余元,这在国内同级别赛事中是绝无仅有的,何况还没到决赛阶段。“这个数字只会直线上升,我很有信心。”孙甜甜说,“很多都是40岁左右的精英人群,对于国际范儿的东西比较喜欢,一听说咱这有网球国际赛事,天天大老远开车或者坐地铁过来看,可积极。”

随着城市的发展,对于国际范儿的需求只会越来越旺盛,尤其是国际高端赛事的需求。“人们在满足了温饱之后,生活水平逐步提升,肯定会追求更高层次的内容。”孙甜甜说,“我们这次的票价定得不高,最便宜的20多元,最贵的决赛场次也就100多元。从现在看来,大家的赛事需求还是很旺盛的,都很享受这种国际化的感觉。”

“希望有一个更国际范的场馆”

郑州的近邻武汉,现在已经拥有一项WTA超五赛——武汉网球公开赛,比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高出好几个等级,对此孙甜甜也有些着急。“咱们往上发展的一个最大掣肘,就是场馆。武网那个级别的赛事,咱不是不能承接,只是这项比赛有一个硬性要求,有一个能容纳1万人的场馆,咱们现在还达不到。”虽说硬件尚有待完善,但是对于软件,孙甜甜的评价还是很高的:“我就举一个例子,去年看比赛时还有球迷不太懂观赛礼仪,手机铃声、说话声此起彼伏,今年你再去看看,大家都很懂得赛场规矩,该鼓掌鼓掌,该安静安静,都很有秩序,这也是咱们河南人民越来越国际范儿的一个体现。”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