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中国电竞产业峰会召开 “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开启 

2018年04月2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2018中国电竞产业峰会隆重举行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电竞产业峰会

20日,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主办的2018中国电竞产业年度峰会在杭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众多电子竞技业内专家和从业者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和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旨在为电竞体育化探索新道路。

本届峰会共分为嘉宾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部分。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人民体育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林峰,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等嘉宾出席本次峰会。

2018年,第十三届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从北京来到杭州,并首次引入电竞版块。同时,人民体育与斯迈夫正式达成了有关电子竞技板块的合作意向,人民体育不仅在现场设置了几千平米的电竞展览活动,而且精心准备了中国电竞产业年度峰会。双方以此契机,共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

对此,舒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电竞的巡展和论坛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主办,这既体现了中央媒体对电竞产业的关注,也赋予了对浙江、对杭州的支持和厚爱,为网游和电竞项目齐飞创造了条件。这对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以及杭州电竞产业都是一个极高的推动作用。”林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巡展和峰会的成功举办,迈出了人民体育进军电竞领域的第一步。接下来,人民体育将以电竞巡展、电子竞技大赛、电竞产业资讯三个方面为电竞发展计划核心,打造全新人民电竞子品牌,聚合电竞产业资源,借力电竞“入亚”东风,发挥人民系的核心优势,搭平台、定标准,全面进军电竞领域。

此外,在以电竞的体育化和娱乐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郑好、周阿龙、RE-Girls领队李沐子和郭生发等四位嘉宾在人民体育品牌部总监王嵩的主持下,共同围绕电竞体育化和娱乐化、电竞人才培养、电竞赛事直播以及电竞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电子竞逐渐和传统体育融合,逐步实现体育化和娱乐化的转型,这能使电子竞技市场和赛事更加完善。在不远的未来,电子竞技赛事的收视率超越顶级传统体育赛事也将成为可能。

可以预见,2018中国电竞产业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在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仅为中国电竞运动和电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地借鉴和参考,而且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不久的将来,当电竞项目“入住”奥运大家庭时,电竞体育化的道路也算找到了真正的归宿。

2、国家体育总局开启“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我要上青奥

19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第三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青奥会”)将于10月6日至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本届青奥会共设32个大项、241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青年运动员参与,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卿尚霖表示,此次“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主要由自行车、铁人三项、帆船、赛艇、田径、游泳、5人制足球、3人篮球、沙滩排球、高尔夫球、轮滑等11个项目直接参与。“没有参与的项目主要是一些通过国际积分赛获得个人资格的项目,或没有取得青奥会资格,或已经提前完成国内选拔的项目。”

据了解,本次选拔活动从4月份开始,将全部采用网络报名方式,在全国各地举行,由各项目协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面向所有青少年,不局限于体育系统内。“凡是具备一定运动水平的适龄青少年,都可以报名参加。” 卿尚霖说。

本次新闻发布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以及相关协会将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全社会发布上述11个项目选拔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报名方式等各项详细信息,卿尚霖表示“欢迎广大青少年踊跃报名”。

发布会现场,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详细介绍了“我要上青奥”速度轮滑国家队的选拔办法。据悉,4月29日-5月1日(4月30日上午比赛)期间,选拔活动将结合五一北戴河轮滑节,选拔出速度轮滑国际青年女子1000米计时赛、国际青年男子1000米计时赛、国际青年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国际青年男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四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选手。“所有入选运动员将参加7月1至8日在荷兰举行的世界轮滑锦标赛500米、1000米、10000米比赛,获得综合排名参加青奥会。” 尹国臣表示。

在五人制足球方面,由于中国男队未获得青奥会参赛资格, 该项目“我要上青奥”活动只针对女子五人制足球开展。据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介绍,中国足协将结合全国五人制女子锦标赛举办“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拟定于5月17日-20日在无锡举行,参赛队伍预计为32支(其中U18联赛队伍为10支)。“现在我们已经向各会员协会、各地足校、体校、俱乐部和社会青训机构下发报名通知,网上动员、公开报名,吸引广大青少年组队参与到活动中来。”林晓华说。

游泳项目上,“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将结合2018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组织实施,比赛将于6月22日至25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在本次比赛中达标国际泳联公布的青奥会游泳项目达标标准A标的运动员将入选参加青奥会候选运动员名单。最终我中心将统筹研究,综合考虑,选出男、女各4名运动员参加阿根廷青奥会。”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长程浩介绍说。

在三人篮球项目上,中国篮协计划在已经开展了四个月的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及其分支赛事及U18亚洲杯国青队选拔赛的基础上,组织“我要上青奥”国家青奥会三人篮球队选拔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我们目前已经筛选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运动员,作为青奥会候选大名单。”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据悉,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将在4月21日至22日在深圳举行,其中青年组比赛将作为“我要上青奥”国家三人篮球青年队选拔赛。通过比赛,篮协将进一步组成男女各两支队伍或一支大集训队(每支约16人),并于7月底至9月中暑假期间进行大集训。

3、北京市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 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学校体育改革

4月19日,据北京市教委消息,北京市正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制定实施行动计划,统筹协调全市冰雪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将制定实施《北京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提高、两确保、一下降”的目标和保障措施。会同北京市冬奥组委、市体育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动各区和各学校,统筹协调全市冰雪运动优质资源,以推广“队列滑”“轮转冰”“旱地冰球”“陆地冰壶”等冰雪运动特色项目为引领,传播冬奥文化,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

据了解,《北京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提高、两确保、一下降”的目标和保障措施。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修订《北京市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将体育卫生工作的评价权重由5%提高到20%,注重发挥教育督导评价的导向作用。从2014年开始,在学生体检中增设“体质成份测试”和“电脑验光测试”,为预防学生近视和控制肥胖提供参考。为全市学校配齐单双杠等体育器材,全面实施体育器械区域地面软化工程。

此外,北京市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课外活动计划,培养学生在体育等方面的兴趣和素养,着重破解学生课后“三点半”难题。20所高校及多家社会力量对口支持140多所普通小学发展体育,2014年投入2.6亿元,将持续推进6年,总投入将达到50亿元。

在提升学生体制方面,将连续举办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从2016年起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区进行抽样监测,2016年监测学生达到4万人,2017年达到6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学生及格及以上比例呈逐年提高趋势,2017年达到94.39%,较2012年提升10.64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为服务北京2022冬奥筹办。2015年以来明确将冰雪运动作为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重点工作,建成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会同北京市冬奥组委、市体育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动各区和各学校,统筹协调全市冰雪运动优质资源,以推广“队列滑”“轮转冰”“旱地冰球”“陆地冰壶”等冰雪运动特色项目为引领,传播冬奥文化,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