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体育产业风云榜>>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榜单

“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发布
设置全民性特殊奖励成趋势

2018年04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王超)今天,由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制作的“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正式发布。参与排行榜统计的赛事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和B类赛事以及入选“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的赛事,共计263场赛事。

排行榜从舆情热度、赛事级别、参与情况、奖金情况、专业性五大维度进行评估,共涉及40余项具体的评估指标。北京马拉松、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无锡马拉松、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分列第一至十。

(以下数据保留2位小数)(点击图片查看Top100)

 “老牌”赛事表现抢眼 江苏地区赛事影响力大幅提升

前10中,北马、厦马、杭马、兰马、广马、上马、扬马连续三年入榜,重马第二次进前10,无锡马拉松和郑开马拉松则首次入列。连续三年入围的赛事中,最“年轻”的广州马拉松于2012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六届。最“年长”的当属自1981年创办的北京马拉松。近年来,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但“老牌”马拉松赛在影响力方面仍表现抢眼。举办年限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赛事的品牌和历史中,更体现在赛事服务及品质上,赛事的影响力与赛事举办年限成正相关。

排行榜前20中,除13场比赛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举办外,其余7场赛事分布于厦门、扬州、无锡、深圳、东莞、秦皇岛、青岛,占比超三成,其中扬州、无锡两个江苏省地级市举办的赛事更是排名前十。统计江苏进入Top100的赛事数量,2017年有17场,较去年的10场有显著增长,江苏省赛事的舆情热度平均分达到了22.53分,参与情况达到了25.68分,均高于Top100的平均分。且办赛地点分布于江苏省的9个城市,其中省会南京市除了南京马拉松以外,“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高淳站和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也入围Top100。由此可见,马拉松赛的影响力大小不受制于城市的行政级别,舆情热度、赛事口碑、参与情况等因素也左右着赛事的影响力。

新媒体成马拉松传播“主角儿” 网络新闻、微信助推赛事口碑

微信WMI指数Top10(点击图片查看Top100)

舆情热度中,北马连续第三年获得最高分,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和级别最高的赛事,它所获得的媒体关注居高不下。排行榜今年在舆情热度部分首次加入了微信WMI指数(微信传播力指数),“上马”在该指数上综合得分最高。纵观2017年的马拉松报道,新媒体已经逐渐成为“主角儿”。越来越多的赛事运营了自己的公众号,在统计的263场比赛中,有143个赛事有专属于自身的公众号,占比超54%;微信文章数量占全部赛事报道总数的24.84%,仅次于网络新闻。除此之外,众多的赛事运营公司也运营与马拉松赛相关的公众号。

统计现有的公众号,大部分的功能是发布赛事信息,包括赛前的赛事规程、兔子招募、报名须知等;赛后的成绩通报、感谢信等。除此以外,在比赛筹备期会不定时分享各类跑步健身信息,推送马拉松赛事和相关产业动态等。但新媒体平台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仅有少部分的公众号具备报名、缴费等服务功能,还有个别公众号与跑者的互动少,信息发布的真实性不高等。

各赛事通过新媒体的平台可以更大范围地收集跑者对赛事的意见建议,以便其能够根据参与者的需求来完善自身。合理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跑者需求,提升赛事口碑。

参赛运动员超万人成常态 设置全民性特殊奖励成趋势

赛事奖金统计(点击查看完整图解)

赛事参与情况方面,Top100的赛事中:37场运用了抽签机制,共吸引到185万余人次参赛,参赛人数上万的比赛92场,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数有44万余人次, 参与人数在30000人以上的场次达到了23场。值得一提的是,在统计的263场赛事中,有135场赛事的参赛人数上万。参赛人数万人以上,已经成为马拉松赛事的常态,也成为赛事进入Top100的“分数线”。

赛事奖金方面,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得分最高,该赛事设置的常规奖金额度高,设置的“地方鼓励”、“大众组奖励”和“生日特别奖励”也是一大亮点。除此以外,“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设置的“年龄组奖励”和北京通州半程马拉松设置的“500名奖励”等措施也令人印象深刻。Top100中,设置“中国运动员鼓励”的赛事有42场,有33场比赛设置了“地方鼓励”,该举措也成为中国马拉松发展的趋势之一。万人参赛却仅设置个别奖励名额的做法已无法与大众参与马拉松赛事的热情相呼应,设置多种多样的全民性特殊奖励更能掀起大众积极参赛的热情,进而更好更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2017年,中国马拉松赛事高速良性发展的一年。众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和更多品质赛事的涌现是马拉松发展的直观体现,更多的人走上赛道亲自参与是对马拉松热的最佳佐证,越来越多赛事的规模、口碑、热度不断提升更是充分说明了马拉松赛的影响力仍在不断地扩大。赛事影响力的提升将有效助推马拉松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将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人民体育将用最公正的数据以及最权威的评价体系来评估中国马拉松赛的影响力,引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健康蓬勃发展。

随后,人民体育还将陆续发布“2017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的其他排行榜:“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敬请期待。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