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体育产业风云榜>>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榜单

专家:马拉松榜单靠数据说话 填补业界空白

2018年04月2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王超) 近日,“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正式发布,引起业内人士热议。榜单为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第三年发布。今年榜单在保留之前两年的评估框架基础上,优化了部分评估细节。榜单一经发布,引起了马拉松界的业内人士纷纷表态。多方面的关注、讨论马拉松已经成为马拉松热的另一种表现,以下为各方观点:

跑步自媒体公众号《丁丁runner》作者陈远丁:我们现在非常需要一份权威翔实的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此前,这方面是空白。欣喜的是,榜单正是填补了这个空白,且出手不凡。榜单既是对2017年马拉松赛高屋建瓴的提炼,又是对2018年马拉松产业发展的引领。在了解相关的评估细则之后,可以看到榜单的相关统计工作非常庞杂,工作量巨大。榜单同时也是一份马拉松产业的数据分析报告,非常翔实,分析透彻。其中一些观点、结论非常值得深思:如抽签的比例、市民奖的设立、江苏的强势表现、Top100的参赛规模门槛等。榜单的价值在于一切靠数据说话。用数据总结2017,通过数据发现规律,预判趋势,避免主观印象,摆脱年度盘点一团和气、打哈哈的成规陋习。榜单不仅能给马拉松产业,而且也能给政府、品牌、商业等相关各方提供决策参考。

北京通州半程马拉松组委会负责人李波:对人民网的权威评估表示支持,通马2017年首次举办就入选榜单,是对赛事组织及传播工作的肯定,也为赛事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我们将根据这个榜单的评估体系,继续努力,让赛事成为具有文化传承的国内特色马拉松赛事。赛事设置男女前500名均可获奖的主要考虑是助推全民健身,希望借此能够推动国内马拉松运动的更好发展。

《中国马拉松·领跑者》执行主编田洁:榜单结合了赛事级别、参与情况等实际情况,同时也加入了赛事的舆情热度,十分契合当前的马拉松热潮,能够更加有说服力地表现赛事的整体形象。这是一个十分“认真”的榜单,榜单每一项得分的计算方式都非常精确和严谨,这是使得这份榜单极具参考性的最大原因。

专栏作家、赛事顾问、直播解说员王晓刚(马拉松sean)在谈及榜单需要加强的细节时表示:榜单整体的打分结构是比较公平的,但是个别部分的分值上仍有优化的空间或加入一些新的加分项。如赛事的国际化方面,赛事的英文版官网,和参与赛事的国际选手的情况均可作为榜单的评估依据;赛事的直播方面,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都应该进行单独的分数加权;结合的赛事实际抽签情况可加分或减分,把抽签作为宣传噱头的情况不应鼓励。

马拉松赛事计时服务商芝华安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榜单中传媒热度可称作评估指标的软实力,专业性和赛事级别是硬指标,软硬结合则让评估结果更全面更有说服力。在奖金分数中,设置的中国籍奖励和地方奖励的加分加权也非常符合全民健身的宗旨。在参与度上,赛事并未因为此项拉开差距,侧面的说明了中国马拉松的火热。

除以上提到的赛事的国际化传播和直播等赛事的创新传播手段以外,其他的业内专家也针对赛事的舆情处置、赛事的专业性评估、赛事公益、赛事相关人群满意度调查等方面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优化意见和建议。

众人拾柴火焰高,各方的建言将让“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变得更为完善,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人民体育也欢迎相关业界人士发送相关建议、观点至malasong@people.cn ,期待每一位的真知灼见,共促马拉松的良性发展。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