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冠半决赛率队大胜 萨拉赫无愧90后第一球王

白云
2018年04月26日08:3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在是膜拜萨拉赫的时间

昨天(25日)凌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先赛一场,利物浦主场5:2击败罗马。萨拉赫面对旧主梅开二度,成为史上首位单赛季欧战进球达到两位数的利物浦队员,此外还有两次助攻。这名去年夏天以3500万英镑从罗马转会利物浦的埃及球王,突然在克洛普手中绽放出巨大光芒。如果说他马上可以超越C罗梅西也许不太可能,但是跻身今年金球奖前三,应该已是众望所归了吧?

是金子总会发光

昨天的比赛,是萨拉赫离开“红狼”后首次对战老东家。比赛中,萨拉赫发挥高光,一脚禁区内的弧线球破门,一次禁区外的挑射得分,帮助利物浦半场2:0领先罗马。

加上这两个进球,萨拉赫本赛季各项赛事已经打入43球,他也暂时超越了C罗的42球,成为五大联赛中破门最多的球员。

赛前,罗马悍将斯特鲁曼表示罗马对于防范这名旧将有特别的针对性安排。但是比赛开始后,罗马却无法抵挡住萨拉赫超强的进攻。比赛第35分钟,萨拉赫在禁区内右侧得球,埃及人稍作调整闪开角度,左脚弧线球射门,皮球在空中画了一道美妙的弧线,直奔球门左上死角得分,这个进球充分显示了萨拉赫绝佳的脚法与射门技术。

萨拉赫的表演还没有结束,半场结束前,利物浦得到一次反击机会,菲尔米诺突然往中路送了一脚直塞,萨拉赫在禁区弧顶处一脚轻巧的挑射,皮球绕过罗马门将飞入球门右下角。这是萨拉赫本赛季欧冠第10球,也为利物浦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萨拉赫也成为2002/2003赛季后(范尼44球)第一位在单赛季各项赛事打入43球的英超球员,而本赛季利物浦还有四五场比赛要打,萨拉赫非常有希望打破范尼的纪录。而在利物浦队史上,目前萨拉赫也成了单赛季打入进球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单赛季打入47球的拉什(1983/1984赛季)。

1992年出生的萨拉赫,以本赛季的表现来看,绝对是90后第一球王,已经享誉全世界。他曾在欧洲的数家俱乐部效力过,巴塞尔、切尔西、佛罗伦萨、罗马以及如今的利物浦都有他的脚印,这是奋斗者的足迹。

而萨拉赫最让人称道之处或者说感动之处,在于这是一名不忘初心的,有温度的球星。除了时常捐出巨资帮助自己的家乡之外,还时常感恩老东家,自称“罗马永在我心中”。昨晨赛前,萨拉赫在球员通道内与罗马球员一一拥抱,场面很是温馨。而在两次进球之后,萨拉赫都没有任何的庆祝动作,高举双手,表情严肃,向罗马队友以及罗马球迷表达歉意。

一个好汉三个帮

2012年至2014年,萨拉赫和巴拉圭前锋博瓦迪利亚共同效力于巴塞尔,两人连续2个赛季帮助球队获得冠军,萨拉赫47场只有9球进账。

对于萨拉赫本赛季的表现,博瓦迪利亚爆料埃及人当年并不出众:“难以置信啊,萨拉赫当时在巴塞尔几乎进不了球,现在他突然进球进得停不下来。当时他不是主力,出场机会倒也不少。萨拉赫在罗马、利物浦真的进步很大,在巴塞尔时他很普通,但对自己要求一直非常严格。”

博瓦迪利亚实际上指出了萨拉赫爆发的秘密:首先,球员本身必然是非常刻苦于自我提升;其次,主教练的帮助以及队友的协同才是他真正爆发的催化剂。

昨天,萨拉赫和菲尔米诺分别完成2球+2助攻的好戏,菲尔米诺的表现不输埃及之王萨拉赫,他本赛季的欧冠进球数同样来到了10球,这让他追平了两名巴西巨星卡卡和内马尔,成为21世纪以来第三位欧冠单季破双的巴西球员。此外,菲尔米诺还有7次助攻奉献,在欧冠助攻榜上紧随队友米尔纳排在第2。萨拉赫和菲尔米诺的出色表现,让利物浦成为继2014/2015赛季巴萨(梅西+内马尔)之后第2支有两名球员欧冠进球上双的球队。

另外,说起米尔纳,他的风头可能不如镁光灯下的萨拉赫与菲尔米诺,但是他也在默默改写着欧洲的纪录。改制后欧冠的单赛季助攻纪录此前由鲁尼和内马尔保持,但米尔纳现在已经成为第一人,本赛季他以9个助攻霸占了欧冠助攻榜首位。

伯乐与千里马

如果没有克洛普,利物浦或许还是那支偶然闪光就归于平淡的球队;菲尔米诺、米尔纳与萨拉赫也有可能就是那种偶然闪光就泯然众人的平庸之辈。

而如今,安菲尔德的铁杆粉丝再次看到了球队捧起欧冠奖杯的希望,萨拉赫也终于成为最接近梅、罗的人。

去年夏天利物浦从罗马以打破队史纪录的身价签下萨拉赫的时候,球迷都是一片质疑,为什么要用如此高价买来一名被切尔西淘汰的球员。结果萨拉赫在克洛普手里,成为斯坦福桥又一颗遗失的明珠。

出色的个人技术,能够保持高速推进的同时又有诡异变向的突破过人,还有精准的脚法。可以说萨拉赫的技术风格真的很像梅西,而且这个赛季的表现也是最接近巅峰时期的梅西。毕竟英超的攻防强度要超过西甲,欧洲战场,萨拉赫也通过欧冠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大场面球员。

能力出众的萨拉赫其实和很多球员一样,需要一个适合他自己的战术体系。选择利物浦、选择最擅长跑轰战术的克洛普,萨拉赫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伯乐。

克洛普让萨拉赫犀利的突破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也给了队友在空位获得直接破门的机会。克洛普跑轰战术的灵魂是速度,需要有人能够在由守转攻的时候可以高速持球突进,这方面最合适的人选就是萨拉赫。

萨拉赫像梅西,菲尔米诺像是苏亚雷斯,还有风格和内马尔相近的马内。利物浦的前场三叉戟因为萨拉赫的存在已经可以媲美巴萨的“MSN”。

本赛季萨拉赫、菲尔米诺和马内联手在欧冠为利物浦贡献了28个进球,已经超过了MSN,追平了皇马的BBC。在至少还有一场比赛的情况下,利物浦的攻击三叉戟极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另外,利物浦也是第一支在单赛季的欧冠比赛中,有3名打进8球以上球员的球队。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