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辽篮夺冠彰显别样价值

李中文
2018年04月2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辽宁男篮在CBA联赛上夺冠的新鲜劲已经过去了几天,但辽宁男篮CBA夺冠所带来的综合效应还在持续发酵。

辽篮夺冠,球员兴奋,球迷兴奋,4300万辽宁人同样很兴奋。对于辽宁队球员来说,能够在坚持这么多年之后在自己这一代人身上成就夺冠梦想,那一份难以控制情绪的喜悦自然是源自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刻;对于球迷来说,终于盼到自己喜爱的球队梦想成真这一天,有过再多煎熬、流过再多泪水也都值得;对于4300万辽宁人来说,有过那么多经济转型发展的阵痛、有过那么多竞技体育今昔对照的感慨,眼看着辽宁男篮终于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怎不让人欣喜若狂、扬眉吐气呢。

很显然,辽宁男篮夺冠已然成为连接千千万万辽宁人重享体育荣光的情感纽带,而也只有体育才能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带给人前所未有的满足与幸福。越是经历的多、积淀的越多,越是百转千回之后、峰回路转之时,一朝成功的喜悦所带来的综合效应才会充分凸显、长久释放。而辽篮夺冠之所以能够从球迷群体扩散到4300万辽宁人、甚至扩大到无数散落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辽宁人,恰恰是因为竞技体育独特价值的具体呈现。

辽宁男篮夺冠也带给人们很朴素、很直观的启示:搞竞技体育,没有点底子、没有些积淀,是不可能搞得起来的;而有了底子与积淀之后,没有咬牙挺住的坚持、没有舍我其谁的自信、没有精诚团结的打拼,也终不会守得云开见日出。事实证明,辽宁篮球毕竟是有底蕴的,而有底蕴、不服输的辽宁篮球迟早有一天会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迟早有一天会浴火重生、一飞冲天。

辽宁男篮夺冠也不仅仅给辽宁人带来喜悦与欢乐。人们乐见这样一支二十几年间先后七次打进CBA总决赛的队伍最终如愿登顶,同样在于其夺冠可以带给人们强烈心理暗示:那就是坚持总有收获,梦想终会开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