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冰雪健身操广受欢迎 助力普及冬季运动

《中国体育报》王静
2018年04月27日08:18 |
小字号

“向左跨出一步,右脚虚跟点地。大家说说这动作来自于什么体育项目?”随着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专家赵之心的讲解,一套以冬季运动项目为基础动作的健身操日前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亮相。

这套即将在健身群体中推广的健身操名为“悦冬”,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导编制,赵之心团队创编,包含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等6个冰雪运动项目的基础动作,动作既反映了冰雪运动的特点,又相对简单易做,“我们大约用了半年时间,观看了大量冰雪赛事和运动员训练的视频资料,从健康角度分析冰雪动作对健身健康的作用,编排出来之后到社区推广,反响非常好,特别是对腿部有一定的锻炼价值,冰雪运动本身就对腿部力量要求比较高,冰雪健身操对腿部的刺激很大。这套健身操既适合中老年人,也适合青壮年和少年儿童。”赵之心说,把滑冰滑雪的基础动作编排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操,让大家在做操的过程中对冰雪项目产生独特的理解,从而让更多的人从健康的角度关注冰雪运动。

参与当天冰雪健身操展示的北京延庆珍珠泉小学的孩子们动作标准到位,原来这套操已成为该校课间操的内容之一。该校校长刘殿兴表示,珍珠泉小学是北京市足球特色示范校,但是由于校外就是宽阔的河流,冬季拥有一块优质的天然冰场,近年来也在开展冰上运动方面,除了组建一支冰球队外,还在全校开展滑冰课程,还专门聘请了教练。悦冬冰雪健身操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冬季项目的基础动作,还可以作为夏季训练的有效手段。

据悉,目前推出的冰雪健身操是第一期,动作以冰雪运动的基础动作为基准,相对简单,不久后将陆续编制推出第二期、第三期升级版冰雪健身操。考虑到残疾人的健身需求,目前正在与北京市残联联系,编排适合残疾人参与的冰雪健身操。未来将进一步联合市体育局、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共同推广,让更多人群参与进来,了解冰雪运动知识和文化,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