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中希两国联合举办首届马拉松论坛:共商、共建、共享马拉松之路

刘咏秋
2018年04月28日17: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希两国联合举办首届马拉松论坛:共商、共建、共享马拉松之路

  新华社希腊马拉松4月27日电通讯:共商、共建、共享马拉松之路

  ——中希两国联合举办首届马拉松论坛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如何以马拉松运动为媒介,弘扬马拉松文化并促进中希两国人民友谊和城市之间的合作?4月27日,在马拉松运动诞生地马拉松,来自中希两国的各界人士聚首首届马拉松论坛,共同探讨这一主题。

  由中希两国联合举办的首届马拉松论坛在雅典经典马拉松起跑点体育场大厅内举行。中希两国政府官员、体育界人士、体育产业与信息从业者等约3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500万马拉松跑者。马拉松赛事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截至2017年底,中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

  马拉松是位于希腊首都雅典东北约42公里的滨海小城。公元前490年雅典人在这里击败入侵的波斯大军,一位士兵奔跑回雅典传递胜利消息,随后倒地身亡,这一历史典故成为现代马拉松运动的起源。而随着马拉松运动在全球的普及,马拉松路跑与马拉松这座城市已超越了历史、国界和体育范畴,成为人类文化和精神的重要象征。

  与会代表们认为,这一论坛有助于弘扬以高尚竞争、友谊与合作为核心的“马拉松运动价值观”,并在中国与希腊两个文明古国之间搭建起新的交流平台。

  希腊体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瓦西里亚迪斯在论坛上表示,希腊支持将诞生于马拉松的理念传递到全球的所有努力。

  前来参加论坛的南京市副市长孙建友说:“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城市交流合作,也推动了马拉松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南京市2016年与马拉松结为友好城市。在这次论坛上,孙建友与马拉松市长普西纳基斯一起,为南京市赠送给马拉松市的雕塑模型揭幕。这一座拱门造型的雕塑将作为永久性纪念,于今年11月份放置在经典马拉松赛事起点处。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说,马拉松论坛让中希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又多了一条强劲的纽带。他说,希望中希双方以此为契机,探索出一条以历史文化遗产为媒介,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交相辉映、协同发展的成功之路。

  国际马拉松和长跑协会主席帕科·博劳2014年在68岁时参加了雅典经典马拉松比赛。那也是他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博劳说作为世界跑步运动故乡的马拉松,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我很高兴能有尽可能多的中国人来到这里跑步。”博劳说。

  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说,中国每年有数以百计的新赛事和数以百万的新跑者加入到马拉松运动中来,因此此次论坛不只是中希双方就马拉松运动进行的相互交流,也是两个文明古国在体育、文化等方面上思想的交流学习。

  希腊田径协会主席康斯坦丁诺斯·帕纳戈普洛斯说,马拉松跑是连接传奇和历史的桥梁,是原则和价值观的源泉。帕纳戈普洛斯邀请人们来这里,以跑步参与历史。

  马拉松市长普西纳基斯说,中国是体育运动的主力,马拉松论坛是一个让中希两国文明更加接近的好机会。

  为期一天的论坛分为“国际马拉松运动经验”“希腊人的跑马体验”“现代希腊的马拉松视角”“马拉松传向中国”四大板块,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国城市及雅典、塞萨洛尼基、纳夫普里昂、克里特等希腊各地的代表们,分别从马拉松赛道规划、马拉松赛事组织、体育产业推广、跑马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此次马拉松论坛由马拉松市政府和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希腊外交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予以特别支持。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