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富力客场击败重庆斯威 变变变!变走3连败!

谢泽楷
2018年04月30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变变!变走3连败!

“美丽足球”不美丽了,但是赢了。

中超第8轮,广州富力在客场以1比0击败重庆斯威,结束3连败。这场比赛,富力的控球率只有39.1%,进球只有一个。这样的富力,看上去失去了以往进攻至上的“美丽足球”风格。这样的变化,源自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3个“微调”。当然,最重要的变化是,斯托伊科维奇在连败的压力之下,变得比以往更加务实。

3个变化!“美丽”让位胜利

此前5轮仅1胜、近3轮连败,压力之下,斯托伊科维奇在反思。首先,他对首发阵容作出调整,近来状态起伏较大的U23中卫黄政宇被放到替补席,另一名U23球员马俊亮首发出现在后腰位置。直到第60分钟,马俊亮才被陈志钊换下。

这一换人带来的变化是,斯托伊科维奇拥有了比以往更大的战术调整空间。60分钟时间里,马俊亮表现稳定,没有太大失误。斯帅赛后说:“我非常了解马俊亮的实力,他一点也不怯场,踢得很成熟,非常出色。”

富力的第二个微调是左后卫变成老将卢琳,卢琳在左路与扎哈维、雷纳迪尼奥的配合激活了左路进攻。第39分钟,正是戴上队长袖标的卢琳在左路助攻雷纳迪尼奥破门。 富力的第三个变化,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球队的整体防守水平有了提升。球队放弃了传控打法,改踢防守反击。利用人数优势,富力在防守端切割费尔南多、费尔南迪尼奥与队友之间的联系,收到成效。

1比0领先后,斯托伊科维奇也不再理会“美丽足球”,比赛最后阶段,富力基本放弃进攻,全线退防。第84分钟,黄政宇换下表现出色的高中锋肖智,在后腰位置加强防守。第90分钟,雷纳迪尼奥也被右后卫王鑫换下。“进球非常重要,不失球也非常重要,我非常开心看到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斯帅赛后说出了自己的感悟,“我们主动让出了控球权,我们相信,在稳固防守时能利用反击获得机会。过去几场比赛,我们打出了美丽足球,可是输给了上港、苏宁,那些比赛很开放,但没有取得好的结果。”

上海上港危机初现?

■ 张喆

中超两个月下来8轮战罢,整体形势逐渐清晰。原来外界普遍预想今年的争冠将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即上港匹马领先,恒大和多路强队苦追。然而,这样的顶层竞争格局并未形成。看看眼下的前4位:上港、鲁能、恒大、国安,最大分差只有4分——中超已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由多个传统足球强势地区组成的“第一集团”!

上港今年在阵容成熟、教练务实、外援强大的诸多利好条件下,确实在赛季开始以来双线高歌猛进,前7轮成为唯一不败的中超球队。不过,上港过去两个月的强势突击,基本是建立在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的基础上的。一旦部分核心成员缺席或状态不稳,其整体表现立即出现明显的下滑。

上周,上港在足协杯客场对中乙陕西大秦之水一役,采取了“全华班”中的全主力阵容出战,对体能造成了很大影响。结果,昨天客场挑战长春亚泰,上港本土球员能力欠缺和后防线松散的短板暴露无遗,最终招致赛季首败。

作为上港阵中“外援级”的得分手,武磊虽然把进球数增加到10个,但赛后他通过社交媒体,对裁判吹掉他一个“疑似手球进球”表达了过度的不满。武磊的举动,其实暴露了上港目前在状态和精神上都进入了一个波动的异常阶段。

虽然仅仅输掉一场球,但不少上港球迷就看不下去了,他们反而羡慕起恒大本赛季那些性价比很高的“1比0主义”。这些上港球迷都忘不了去年的惨痛教训:正是上港自己的失误,多次在恒大失分的情况下无法抓住机会反超,最终落得几大皆空。

平心而论,上港假如今年只在中超单线作战,以“超级外援+武磊”来抗衡恒大残阵,确实有很大概率成为新王者。但可惜的是,上港在多线作战的干扰下,还不具备保持超高稳定性发挥的能力。

到底是上港被多线作战拖残?还是恒大能发挥板凳深厚的优势?恐怕这个问题不会在短时间内被破解,毕竟,鲁能和国安今年也不是吃素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