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从亚锦赛看汤尤杯 国羽任重道远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8年05月02日14:22 |
小字号

带着两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亚锦赛全面检验了国羽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和队员的状态,面对下个月即将打响的汤尤杯,国羽任重道远。

复出的日本男单桃田贤斗在亚锦赛一路击败石宇奇、李宗伟、谌龙,夺得冠军,他将成为日本队在汤杯上的第一单打,谌龙与他的比拼被看成是中日一单的提前对决。谌龙虽然在亚锦赛卫冕失败,但与全英赛相比,状态已逐渐提升。同样输球的石宇奇与桃田贤斗大战3局惜败,双方第一次交手,石宇奇输在临场经验上。“这次比赛作为汤尤杯训练赛去打,各支队伍肯定会有所保留,包括我们,会有战略上的调整,并不能完全代表各队的状态。”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当然这次比赛我们在一些关键场次上的发挥有所欠缺,这个需要总结。”

男双方面,中国队在四强中有3对组合,刘雨辰/李俊慧成功卫冕,提升了信心。日本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与双塔组合决赛缠斗3局,半决赛2比1淘汰张楠/刘成,他们将是中国队在汤杯的重要对手。步入2018年,2017年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并没有耀眼的表现,一方面是刘成受到伤病影响,另一方面是受到发球新规的影响。“1.15米的发球规则对张楠有比较大的影响,发球原来是他的优势,现在他的稳定性不是很高。”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

国羽金花只有陈雨菲闯入四强,女双没有入围四强,这让大家对尤伯杯的卫冕感到担心。陈雨菲将在尤伯杯担任第一单打,虽然在与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的第八次交手中第八次失利,但两者间的差距日益缩小。另外,小将高昉洁在首轮击败日本名将奥原希望,也打出了高水平。“女单小将在实力上有所不足,但整体在进步,亚锦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接下来两周要着重解决,完善训练。”夏煊泽强调。

国羽4对女双年轻组合出战亚锦赛,均没有闯入四强,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以及所体现出的训练水平并不能让人满意。2017年世锦赛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在今年状态一直欠佳,“她们的训练质量、技术掌握与去年相比都有进步,但在比赛中却始终没有发挥出来,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张军说,“年轻队员的比赛能力、心态的稳定性等综合方面都需要加强。”这次比赛虽然冠亚军被日本组合包揽,但总体来说女双与她们都非常接近,泰国、韩国、印尼组合都表现不错。“女双需要增强自信、增加经验,在比赛中发挥出训练水平。”张军说。

亚锦赛中国队夺得混双金牌,四强中有3对中国组合,这些球员都有可能入选汤尤杯,增加双打组合的变数,有利于提升中国队参加汤尤杯的整体实力。

当然,由于亚锦赛距离汤尤杯时间太近,各队对比赛的重视和投入程度有不同的想法,将于5月20日打响的汤尤杯才是真刀真枪的较量。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