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阳首获国象全国个人冠军

因为热爱,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5月03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小城兴化,因出现侯逸凡、谷笑冰等国际象棋高手而扬名。从2009年起,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甲组比赛落户于此,一办就是10年。而今,这项赛事再度见证一位全国冠军的诞生——日前,30岁的温阳以0.25分的小分优势首次加冕男子组桂冠。

  在“成名要趁早”的国际象棋界,30岁拿到全国冠军称得上“大器晚成”。去年中国男队夺得世团赛冠军后,作为替补的温阳一度被调侃“捡了一块金牌”。眼见着“90后”乃至“00后”棋手后浪推前浪,一直不温不火的温阳也曾动摇过,30岁还能下出来吗?

  然而,前不久在国象联赛与保加利亚外援切帕里诺夫的一次交流,让温阳有所触动。“他告诉我,30岁应该是棋手最好的年龄,体力或许会下降,但比20岁更聪明、冷静。”温阳意识到,对国象的热爱和专注能成为一把超越年龄的金钥匙。

  近些年,中国男子国象接二连三取得历史性突破,从四年三获世界团体冠军,到丁立人首夺世界杯亚军,打破欧美棋手垄断,展现出一股中国力量。突破的背后,中国国象队内的竞争机制功不可没:既倡导年轻棋手奋勇争先,也鼓励老棋手再立新功,让每个人都有发光发热的机会。

  “30岁拿到全国冠军,并不在于为自己正名,而是看见还有上升的空间。我坚持的动力是因为热爱,全身心投入其中,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温阳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