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以冰球为媒 促文化交流

2018“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落幕

记者 王笑笑
2018年05月04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为期6天的2018“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落下帷幕。来自9个国家、14支队伍的小球员欢聚一堂,用一场联欢为赛事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是我参与过的最棒的邀请赛,不仅竞技水平高、比赛条件好,食宿、交通等接待环节也非常到位。”美国洛杉矶加州金熊队球员卡克兰的父亲说,“孩子们成了朋友,还真正体验到了中国文化。我想,到2022年,北京作为冬奥会举办城市一定也会做得非常棒。”

提高竞技水平  开拓国际视野

“奥城杯”创办于2016年,前两届比赛,北京的队伍都没有获得前四名。今年,北京12岁以下选拔队夺得了该组别亚军。“球技就是要通过这种高水平比赛一点一点去磨练。”队员刘子豪说,他很珍惜参赛机会。

“奥城杯”的创办初衷之一,便是促进北京青少年冰球竞技水平的提高。尽管申冬奥成功后,北京冰球少年们有了更多对外交流和参赛的机会,但这种在“家门口”迎战欧美冰雪强国高水平俱乐部青少年梯队的机会还是不多。“所以‘奥城杯’是队伍每年最重要的比赛。”北京15岁以下选拔队领队丁平说,“别看他们是全市最好的孩子,但放在国际舞台上就有差距了。比如北京孩子更注重个人表现,团队意识不像对手那么好,这说明我们的冰球文化还没有跟上。”

差距是全方位的,收获自然也是全方位的。6场比赛下来,孩子们积累了更多实战经验,队友之间也更默契了。丁平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奥城杯’让孩子们看到同龄人中的世界最高水平是什么样,看清差距的同时也激励他们进步。”

引进先进理念  积累发展经验

据北京奥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奥城杯”自创办之初,便在邀请球队时坚持高标准,“只邀请有资格参加冬奥会的国家的高水平俱乐部梯队。”这不仅是追求竞技水平,更是为了把深厚的文化、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经验“请进来”,促进中国冰球的全面发展。

“奥城杯”的精彩不止在场上,比赛之余,组委会还安排了多项交流活动。“家长沙龙”中,中外家长及球队教练相互分享了个人经验,话题从欧美国家的青少年冰球氛围、职业球队的更衣室文化,到家长如何鼓励和影响孩子、如何与教练沟通、如何控制孩子的饮食等。在校际交流活动中,几支欧美球队还走进了北京的中小学,与孩子们互动。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届“奥城杯”期间,不仅北京队的队员们在场上向对手讨教,队伍的教练、家长、市冰协都在抓紧机会学习,“这些欧美俱乐部都拥有从儿童到成年职业组的健全梯队,这种完整的培养体系是中国没有的。我们希望掌握更多先进理念和方式,将北京的优秀青少年选手培养成为职业球员。”

播撒传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不仅要把先进理念“请进来”,还要把中国故事“讲出去”。本届比赛期间,主办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已是第二次陪孩子来京参赛的卡克兰说,这是“真正的美好回忆”。

前两届比赛期间,球员休息区的剪纸和画脸谱体验活动都令外国小球员流连忘返。今年,活动区增设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木版年画。孩子们放下球杆,拿起画笔和刻刀,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专属”工艺品作为纪念。而在“北京日”文化之旅中,孩子们爬长城、看熊猫、穿汉服、赏古乐、习六礼、学功夫,全面体验了一把中华传统文化。在东岳庙,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狩猎者队的小球员们争相尝试古代士大夫宴饮时的“投壶”游戏。一次次失败后,终于有一个孩子将箭投进壶中。他不禁振臂高呼,比在场上进了球还开心。

“以前,我们都是从书本和媒体报道中了解中国,孩子们没有机会接触真正的中国文化。‘奥城杯’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卡克兰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对北京的喜爱。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