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奔向2022   京津冀花样空竹挑战赛开赛

2018年05月04日19: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今日上午,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足球场叫好声此起彼伏,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花样空竹挑战赛正在这里举行。来自京津冀的300余名空竹爱好者,分别在男子单轮个人赛、女子单轮个人赛、双轮(男女组)个人赛、大空竹龙、定点投靶等十个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选手们在尽情展示各自风采的同时,也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空竹这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

奥运村街道工委副书记蒋丽荣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京津冀花样空竹挑战赛由奥运村街道、北京市空竹运动协会联合主办,也是奥运村街道于今年启动的“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活动。

“抖空竹”,也叫舞铃,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集娱乐性、健身性、技巧性、灵活性、表演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体育活动。空竹以它独特的魅力,不仅在民间广泛流传,成为一项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更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目前流行于全国各地,天津、北京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尤为盛行。空竹运动主要通过眼、手、脚、身体的运动,使身体的四肢、躯干、 眼睛得到良好的锻炼,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早在2006年9月,空竹就已经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后即被北京市体育局列入北京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从2008年开始,北京市体育局就开始推动空竹进校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的玩空竹爱好者多达数万人。

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为获奖者颁奖

目前抖空竹的方法,呈现出了富于变化、神奇莫测的趋势。在这次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中,就出现了“金鸡上架”、“翻山越岭”、“织女纺线”、“夜观银河”、“二郎担山”、“抬头望月”、“鲤鱼摆尾”、“童子拜月”、“鹞子翻身”、“彩云追月”、“海底捞月”、“青云直上”等动作,令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经过4个多小时的比拼,刘华获“双轮骗马”冠军;严学润获“一线摘桃”冠军;刘美会获“双轮套路”冠军;梁京林和梁会林获“双轮互抛”冠军;汪泽滨获“摆尾出线”冠军;耿艳冬获“单轮背脱”冠军;张宏献获“大鹏展翅”冠军;赵素华获“腰缠玉带”冠军;严廷水获“大空竹龙”冠军;李才获“定点投靶”冠军;张杰获“空竹球”男子组冠军;孙舟获“空竹球”女子组冠军。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群体科科长郭鹏、奥运村街道工委副书记蒋丽荣、街道副主任张春红等领导为各项目获奖选手颁奖。

这次比赛还邀请了来自天津市、河北张家口、山西大同等地空竹运动协会的空竹爱好者表演了精彩的群体性空竹节目。

张家口空竹协会代表队进行空竹表演

全民健身大计划中,街道一直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奥运村街道依托地理优势,在朝阳区体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举办了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系列全民建身比赛,现已颇具规模,其中的市民羽毛球公开赛、京津冀健身毽公开赛等已经成为品牌赛事。

2018年,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也正值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奥运村精心策划,并在以往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比赛基础上,升级推出了“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据了解,在北京冬奥来临前的3年多时间内,奥运村街道将根据季节特点举办一系列适合群众参与的民间赛事,不仅包括拔河友谊赛、羽毛球赛、京津冀健身毽比赛、京津冀空竹挑战赛、划船比赛等适合春夏秋季开展的赛事,还将在冬季举办民间冰雪趣味比赛,普及冰雪项目,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

获奖空竹爱好者合影留念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启动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就是为了推广全民健身,普及冰雪运动,传播奥运精神,服务于每一位喜欢体育、爱好健身的人。今年之所以把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空竹引入,就是想在冬奥筹办进程中充分展示民族体育魅力,并希望在冬奥举办期间,能够进行充分的文化展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作为奥运村街道主办的民间奥林匹克大赛,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能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号召更多人关注奥运、传播奥运精神,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力。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