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全国冰球锦标赛下周在京揭幕 28支队伍参加规模空前

王笑笑
2018年05月05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冬奥东风,冰球火了

  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将于本月7日至19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的28支队伍将参加三个组别的角逐。在昨天召开的赛事通气会上,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表示,这不仅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举办的首届全国冰球锦标赛,也是赛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

  徐成响介绍,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中国冰球人口数量出现爆炸式增长,“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冰球专业运动员和注册在案的青少年运动员总数不到2000人,而去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2万人,未注册的业余球友更多。全国室内冰场的增幅也非常惊人,从2015年统计的50多块,飞速增加到去年的200多块。本次全锦赛规模空前,将是冰球运动在全国的普及、开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南方城市也组队参赛

  本届全锦赛设男子A组、B组和女子组,共有28支队伍报名参加,全部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工作人员和官员达到史无前例的840人。其中,不少来自南方的省市队伍也出现在参赛名单中。“这充分体现了冰球‘北冰南展东进西扩’已初见成效。”徐成响说。

  其实,冰球早已不是东北的“专利”。去年全锦赛男、女组共有14支队伍参与角逐,来自北京、承德等地的“新军”也亮相赛场。今年的赛场上,又将出现来自湖南、上海、浙江、安徽、广东等地的队伍,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参赛。据统计,本届全锦赛的28支参赛队伍中,有20支都是“非东三省”球队。其中,北京将组队参加全部3个组别的角逐。

  据徐成响介绍,今年参加全锦赛的南方球队,组队方式多为“从北方城市引进球员”。如重庆队便是以原齐齐哈尔二队为班底,将参加男子A组比赛。“随着科技手段提高,冰球运动的开展已经不受地域和季节影响。目前全国已有30个城市发展青少年冰球,只是还难以组建成年队,相信未来它们都有能力组建真正本土化的队伍。”

  业余选手也来参赛

  参赛队伍数量激增,也得益于赛程方面的创新设置。本届全锦赛首次将男子比赛划分为两个组别,并面向社会开放报名,为业余球员提供了在全国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中展现自我的舞台。

  据徐成响介绍,参加男子B组比赛的13支队伍中,既有上届全锦赛中排名靠后的专业队,也有来自民间俱乐部的业余球队。同时,也有不少通过跨界选材“转行”不久的轮滑球、曲棍球运动员组成队伍参赛。“由于是首次分A、B两组,今年第一次报名的队伍都放在了B组。根据中国冰协的设想,未来全锦赛会效仿世锦赛,按照不同水平设置组别,根据队伍以往的参赛成绩进行等级划分。而随着参赛队伍增加,女子比赛也会设不同组别。”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冰协的球员注册系统就已面向社会开放,只要喜欢打冰球,就可以成为注册运动员。徐成响表示,冰球在国内的商业化、社会化发展正在呈现良好态势,“目前国内已有六七家纯粹的社会冰球俱乐部,中国冰协也牵头组建了四支国家队俱乐部。”他透露,今年冰协将推出面向俱乐部的职业联赛,“以此号召社会力量关注、参与中国冰球的发展。”

  外籍球员也来参赛

  除业余选手外,本届全锦赛还破天荒地允许外籍球员参加B组比赛,因此将有十余名“老外”亮相本次赛事。该项创新举措的背后,是中国冰球市场的繁荣。

  根据规定,每支队伍报名的外籍球员不得超过3人,比赛中同一时间只能有一名球员在场上。而且,必须是在当地工作、居住、生活的“歪果仁”才有资格报名参赛。“这些外籍球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华执教的外籍冰球教练。”徐成响说,“专业人才是冰球发展的重要环节,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教练员。而国内真正能教冰球的教练还不到200人,他们大多是从东北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教练数量与目前国内冰球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远远不相适应。如此庞大的空缺,吸引了很多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捷克、瑞典、芬兰等冰球强国的教练员来华执教,为中国冰球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全锦赛这次推出创新举措,就是希望给这些在中国推广冰球的‘老外’一些归属感,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