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攀岩大师赛在广西马山举行

2018年05月0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员在干娘山自然岩壁赛场竞技 磨米摄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王霞光)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攀岩大师赛(以下简称“大会”)于5月5日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三甲乡村旅游区拉开序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马山县委员会、马山县人民政府、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部长丁祥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兵,中共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自英,大会承办方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燕,光大银行体育基金代表刘大可,以及马山县离退休老干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攀岩选手和媒体记者出席了开幕式。国际登山联合会欧洲代表ARRAN ANNE JULIA女士专程到马山参加大会,中国马山与欧洲户外运动的无限合作就此开启。

 王勇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给予高度评价和期待,他认为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是国际标准、国家品牌,它不仅仅是马山的,也是南宁的、广西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本次的攀岩大师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118名高水平选手报名参赛,齐聚马山这一攀岩圣地,在5日、6日两天赛程内,为大家奉献了岩壁上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大会不仅是一场攀岩精英的巅峰竞技,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嘉年华,山野放映会、背篓绣球,三甲泛舟、泡泡足球等多元的竞技体育和户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选手和游客充分体验了运动、自然、民族、人文多元融合的乐趣。

 大会延续公益先行、体育扶贫的理念,组委会与南宁、柳州和武汉等城市的多个攀岩馆合作,继续延续 “为爱攀登”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国攀岩爱好者及爱心大众参与体育公益行动。不仅如此,大会现场还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为当地百姓搭建以精准服务促进就业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项目资金落地马山,通过产业富民方式促进马山脱贫攻坚,助力县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体育扶贫公益行动持续两年以来,得到了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募集到爱心款2455.9万元,马山县将所有爱心款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事业。

 自2016年起,马山县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开创了“体育+扶贫”发展模式,山路十八弯变为 “最美赛道”,悬崖绝壁变身天然岩壁。去年的攀岩精英挑战赛结束后,马山县领导班子和相关单位及马山人民,发挥马山速度和马山精神,迅速在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开辟出七大岩场,开辟各种攀岩线路200多条,并将马山古零中学打造成了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在基地内建设完成了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涵盖难度、速度、抱石三项综合的训练场,打造了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主题体育小镇------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镇。截至目前,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一期已布设完成的步道、平台和露营地等基础配套设施,为攀岩爱好者提供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丰富的优美的山水资源,使其成为众多攀岩者向往的攀岩圣地。

本次大会还发起了中国发展攀岩运动30多年来第一份公约——《中国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公约》,以契约精神联系起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设者与参与者,共同承担小镇未来的顶层设计和保障、攀岩者和当地居民的互利共助,小镇环境的维护等9条小镇公约,开启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精神文化层面发展的新篇章。

 经过两天的巅峰竞技,来自中国国家攀岩队的瞿海滨以自然岩壁高度TOP,时间231.00秒;人工岩壁高度TOP,时间268.06秒的比分,总得分1.000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男子综合组第一名。来自波兰的Aleksandre Karolina Przybysz摘获女子综合组桂冠。

 马山已经成为广西体育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先锋。未来,马山将立足于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等优质的“体育山水”资源,以全新的产业模式、科学的区域规划、先进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基础设置建设,完善区域功能业态,以“体育+旅游+文化+体验”的跨界融合模式,深化创新“体育扶贫的马山模式”,逐步将马山打造成为国际级攀岩运动圣地和山地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目的地,推动当地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动马山脱贫攻坚步伐。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