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有一点压力就塌 丁俊晖何时才能真正长大?

文晟
2018年05月07日08:4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俊晖,你何时才能真正长大?

“他就像一顶便宜帐篷,有一点压力就塌了。”

“他的能力让他看起来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我永远赶不上。”

“我是谁?我来自哪?我在做什么?”

(设计台词)

在克鲁斯堡,丁俊晖又一次输了。这本身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毕竟他的对手霍金斯是出了名的硬骨头,而且在世锦赛向来有着很好的表现,但从前一轮打麦克吉尔13:4,到这一轮输霍金斯5:13,这过山车式的发挥落差实在不该出现在一位稳坐第一集团的超一流球员身上。

从2002年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到现在,整整16年过去了,丁俊晖的称谓也早就从“台球神童”变成了“中国龙”,但在心理上,他却还是那个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被奥沙利文打哭的年轻球员,距离真正的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

这次世锦赛本来是丁俊晖最好的机会:奥沙利文和塞尔比两大夺冠热门早早出局,丁俊晖已经没剩下几个对手;而在碰上霍金斯之前,丁俊晖刚刚在和麦克吉尔的比赛中打出了“神级表现”,第一阶段打了让人瞠目结舌的8:0,让麦克吉尔无奈地化身“丁吹”:“他随心所欲,是一名现象级的球员,他的能力让他看起来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我永远赶不上。”然而在舆论一致看好他夺冠的情况下,丁俊晖却自己崩盘了,就像塞尔比说的那样,霍金斯打得并没有多好,都是捡丁俊晖的失误然后一杆获胜。

以往总爱吹捧丁俊晖的奥沙利文这次终于说了大实话,怒斥丁俊晖“就像一顶便宜帐篷、有一点压力就塌了”,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溢于言表。作为世锦赛的五冠王,“火老师”对于在克鲁斯堡夺冠最需要的是什么再清楚不过,那就是坚定的夺冠欲望——比起打麦克吉尔8:0,更需要你在落后霍金斯时将比分追平。而这一点,却恰恰是丁俊晖最为欠缺的。旁观者们都看得很透彻,塞尔比说他“只要自己手感不好、不能一杆制胜,就没有拼劲”,奥沙利文说他“碰到一点困难,就容易失去争胜的斗志”,而作为丁俊晖的终结者,霍金斯也说,“我觉得他最后放弃了,他的肢体语言暗示出他今天不想打了。”

丁俊晖输掉与霍金斯的比赛之后,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我们应该对丁俊晖宽容一些,不应该求全责备。其实,丁俊晖被诟病的并非输球的结果,而是输球的方式,因为那暴露了多年以来制约他更进一步的软肋。丁俊晖自己赛后将其归结为“性格缺陷”,“这么多职业比赛,但我感觉自己一直都在纠结中,没有让自己感受到那种放松的状态”;其实,奥沙利文的总结更为一针见血:“他打得不顺的时候,缺少拼搏意识。”

从年龄来说,丁俊晖确实还年轻,刚满31岁的他,职业生涯还有大把的时间,但是他现在面临的这个坎,并不是单纯地随着年龄增长就可以轻易过去的。就像奥沙利文所说的那样,如果丁俊晖不能找人帮助他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提高斗志,他也许永远不会获得世锦赛冠军。幸运的是,丁俊晖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学会去直面这个问题,这代表他已经踏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曾经的“神童”如今即将为人父,希望迎来人生新阶段能让他真正长大,从而在职业生涯也实现新的突破。邓菲菲

点句成金

“为什么每次输掉比赛总说受伤?是借口还是说辞大家怎么看?”——世乒赛女团半决赛,中国一姐丁宁0:3爆冷不敌中国香港选手苏慧音,女队主帅李隼解释丁宁有伤在身,而前中国乒乓球名将、奥运冠军郭跃则在社交平台公开质疑。

点评:难道让无敌梦之队承认技不如人?

“我非常生气,这不是我所认识的广州恒大队。”——0:3被副班长大连一方队“血洗”,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罕见地“发飙”,并向球迷道歉。

点评:现在的恒大或许还没到盛极而衰的程度,但走下坡路是毫无疑问了。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卡纳瓦罗从接手恒大的那一天起,就应该想到所有的困难。

“没有人问过我有关萨拉赫的问题,我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孔蒂2016年入主切尔西,而在那个夏天萨拉赫被切尔西抛售,谈起这件事,孔蒂如是说。

点评:穆里尼奥的锅怎么就让“孔老二”背了?

“我认为,勒布朗和保罗·乔治下赛季会一起去湖人。”——湖人名宿奥尼尔在做客一档播客节目时大胆预测。

点评:天空之城(洛杉矶)对詹姆斯的吸引力显然比不上天赋之队(费城76人)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